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市報導】尋鷗吟詩獎百年紀念詩會邁入五週年,今天(22日)近百名民眾自己攜帶茶具及茶品進行無我茶會,無分老少圍坐一圈,人人泡茶人人奉茶給參加尋鷗吟詩獎決賽選手,百名茶人、詩人匯集中正公園(舊公會堂),重溫1934年(昭和9年)五州全島詩人聯吟大會,開啟「諸羅茶詩文化」新風貌。
 
嘉義市長黃敏惠、立委王美惠等人特別到中正公園為56組參賽選手加油打氣,黃市長並頒發感謝狀給評審老師及二通社區文創成果展講師群;立法院長游錫堃也受活泉人文館邀請,為活動致詞並吟唱自創詩作「淬鍊」,同時分享台灣詩文與社會相互扣連的源流。
 
黃市長呼應今天詩文吟唱創作主題,以2021年嘉義市舉辦台灣設計展時創作詩句《家意‧以城為家》,描繪嘉義市「頭前有美術館照路,後壁有阿里山看顧。有時熱鬧滾滾,有時惦靜平順」的情景,敘述嘉義市產業與藝術相輔相成、互相輝映的盛況。
 
黃市長說,嘉義地區歷來詩風盛延不絕,阿里山林業的昌榮,造就了入口門戶嘉義市自古以來如詩社、茶道與木藝、繪畫等興盛的藝術活動,這份對藝文的雅好,即使時光推移仍舊純真不變,更讓所有來嘉的人都感受到這座家的溫暖。
 
她很高興能透過詩文比賽,讓文化、人文更與眾不同,將每個人的故事與心情記錄下來。所有人齊聚,互相觀摩、欣賞,這正是詩社可愛之處,期待透過新生代吟詠,緬懷過去創立詩社的藝術作者、文人對土地情感,顯揚臺語詩歌之美,綿延諸羅茶詩文化。
 
立法院院長游錫堃表示,嘉義歷史悠遠,自諸羅建城以來詩風鼎盛,鷗社更是承繼詩文、茶道等發展,吟詩創作體現當代社會脈動及真摯情感,令人感動。
 
游院長說,來到嘉義市,不僅感受人文薈萃、興盛的藝文氣息,也因想起過去黃市長的父親、省議員黃永欽的親和相待,對這座城市更多了一份溫暖之感,很高興今天能與市民鄉親共同以詩文連繫情感,相互切磋。
 
黃市長並與游院長共同致贈詩社及大專教師感謝狀及網路票選人氣獎。本屆網路票選人氣獎初賽古典詩文人調組、社青組詩詞新唱組、校園組詩詞新唱前三名獲獎。
 
本次共56組參賽團隊共獲6233票總訪問量17萬0035,突破17萬總訪問量,較2023年多2萬總訪問量。編寫《台灣漢詩吟唱教材》於各詩社暨大專、國中小校園教師群,希望藉此傳承台語豐富文學情感及台語文教育
 
同時,黃市長也偕游院長和各詩社學校老師們,以展望祈福之心進行第七年封茶活動,品茗10月10日阿里山採製國慶茶。
 
共同以珍惜封藏記憶的心、印證轉化祝福的心於內籤投入茶倉,沉浸在豐富多樣的茶香氛圍,民眾藉由品茗106-111年這六年茶詩成果展所封的茶品,集體回憶延續茶詩馨香之心。(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分享

二林高中與大葉多媒體學程、空設系辦聯展。(照片大葉提供)

中寮天泉佛堂落成 許淑華縣長贈匾「天佈法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