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勞動基金上半年累計慘虧4455億元,平均每位勞工帳面上慘賠2.3萬餘元。台中市議員黃馨慧表示,中央政府主掌「勞動基金」投資失利,不是先道歉並檢討內控機制是否穩健完備。反而喊加碼入市,投資形同賭徒博弈。檢視現行勞工老年年金平均月領金額,已經比基本工資還要低,建議勞工退休金應設樓地板金額,保障勞工基本退休生活水準。
 
黃馨慧表示,勞動基金等三大基金投資股市慘賠,掌管基金運用的「勞動基金運用局」,並沒有在第一時間因為投資失利、虛心檢討,先向全國1200萬勞工道歉,然後檢討基金委外代操,內部控管監督機制是否完備,以及有沒有不肖者「混水摸魚」,在執行過程中有無依法行政等違失責任等問題,就是失職。
 
黃馨慧說,勞金局失職,還用「沒有悲觀權利」理由,下半年繼續加碼900億操作股市。最誇張的是,副局長直接搖身變成股市分析師,在媒體公開說「7月初大跌,是進場撿便宜好時機」、「很多個股跌幅超過五成至六成,股市已領先反應」,若有民眾聽信入市虧錢,政府會擔責?
 
民進黨政府口中所謂改革,對於所有退休年金碰到財務惡化、瀕臨破產時,都是「提高費率、降低給付」。猶記得106年年金改革,也是為了讓勞保延後破產,不惜犧牲勞工權益,退休付額減少三成,再逐年調漲保費,幾乎沒有例外。
 
但勞保財務今年1月報告指出,勞保基金潛藏負債3年內大增加1.24兆元,累計破11兆元。勞動基金繼續「賭博」投資失利,政府是不是又要用「破產」恐嚇勞工?民進黨說「勞工是心裡最軟的一塊」,也最容易犧牲?
 
黃馨慧說,台中140萬勞工,只有一成在高薪科技業工作,可以另行理財確保退休生活,九成勞工退休,以現行制度,勞退金若不設樓地板金額,勞工退休「金額愈領愈少、保費愈來愈高」,無法保障基本生活,對於剛步入社會年輕人也不公平。
 
勞工局長張大春表示,的確勞退基金影響勞工權益,中央操作勞動基金者,應該負責。不只地方議員,呼籲立法委員也要替基層員工發聲。

分享

林縣長竹山會勘:越偏遠越要關心重視

南投宣導「89量腰日」 縣長及局長大方露腰圍衛生局教民眾健康生活五絕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