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彰化縣府將分區舉辦3場﹁宗教團體以自然人名義登記不動產處理暫行條例﹂座談會,包括中元普渡防疫指引說明。



協助宗教團體瞭解﹁宗教團體以自然人名義登記不動產處理暫行條例﹂相關法案和申請作業流程,縣府將於8月15日起辦理3場分區座談會,今(28)日由民政處長賴致富介紹座談會內容,歡迎宗教團體或相關人士把握機會,向所在鄉鎮市公所報名。


明天進入農曆7月,有關中元普渡是否有防疫規定或指引說明,賴處長說,(一)中元普渡依中央殯葬及宗教防疫指引,落實防疫工作辦理即可。(二)縣府循中央最新防疫規定,並未對中元普渡有任何規範。(三)疫情進入常態流行期,民眾可逐步回歸正常生活型態。


賴致富表示,各宗教團體最關心是今年6月8日公布的﹁宗教團體以自然人名義登記不動產處理暫行條例﹂,地方已開始受理,為讓宗教團體清楚了解最新法令規定,2年申請期間將於8/15、8/16、8/22邀內政部長官來宣導說明不動產問題,對暫行條例有疑義民眾和宗教團體,可以踴躍報名參加。


縣府說,暫行條例立法本意是為解決宗教團體早期因土地登記在自然人名下,產生很多利益糾紛,透過立法行政程序強制解決土地登記問題,可讓相關稅賦爭議得以解決,以時間換取空間角度著手,將依宗教團體狀態、房地登記狀態、自然人持有狀態等個案個別認定分析,期望解決多年房地糾紛疑義。



賴處長表示,暫行條例對象為宗教團體以自然人名義登記不動產;若為祭祀公業或祭祀公業法人,因不動產本來就登記在社團名下,因此不可辦理。但恐造成誤解,因此舉辦說明座談會,法規名為暫行條例,即是有特定時間處理條件。僅限於暫行條例施行前(111/6/8) 以自然人名義登記登記的不動產才可辦理,合法建地,即為更名登記;若為農牧用地,即為限制登記。更名登記就開始加收稅金,避免因以自然人登記不動產時宗教團體管理人更動而贈與給新管理人,需更名登記而有土增稅、贈與稅和契稅等額外稅賦,暫行條例目的就是希望一次解決宗教團體管理人異動更名而產生的稅賦。



賴處長指出,因農業發展條例及相關法規限制,農地無法登記在宗教團體名下,因而改為限制登記,限制登記就是將宗教團體私有財產受到保障,避免因宗教團體以自然人名義登記不動產,在自然人過世而繼承人直接處分名下遺產,而導致很多糾紛。


三場座談會別於8月15、16日下午1點30分至5點在原住民生活館2樓會議室,8月22日下午1點30分至5點在員林市公所禮堂,報名至8/5截止,名額有限,報名可洽詢民政處曾先生04-7531717。

分享

國1接台74施工 8月1日至4日北屯二至崇德段東行夜間封閉

中市勞工局創新職場體驗營即起報名 帶青年認識半導體暨三大智慧機械產業龍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