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近年人口增加快速,唯110與111年台中市人口數,曾跌到281萬人,到了今年3月,才回復282萬人口數。但民政局服務基層的里鄰編制,卻許久未隨各鄰里人口數的異動,做出相對應的調整。對此,市議員朱暖英28日在議會民政業務質詢民政局,為何不增編里鄰,增加基層服務量能,更讓里鄰長能同工同酬。

市議員朱暖英指出,就南屯區來看,人最多的文山里,目前有1萬5800人,編制39鄰;最少的鎮平里,有1446人,編制11鄰。文山里的鄰里長,總共40人,要服務1萬多人;鎮平里的鄰里長,總共12人,要服務1446人。

朱暖英表示,鄰里長待遇都一樣,但是平均服務的人口數,文山里一個鄰長,平均要顧405人,鎮平里1個鄰長,平均要顧131人,多了二倍。鄰里編制不公平,嚴重犧牲服務品質,又讓鄰里長承受不同的工作壓力。

朱暖英說,人數多的里,應再劃出一個里;讓人數多的鄰,增加鄰的編制。把鄰里長平均服務人口數的落差拉近。不然,最大的里和最小的里,平均服務的人口,落差了274人。像是,疫情期間,很多里鄰長協助居家關懷工作,都早忙到半夜,還沒能夠服務完。現行編制對鄰里長不公平,也對鄰里民也不公平,更不符合平合理原則,南屯區的文山里和豐樂里人口都超過1萬5000人,要求民政局可以早日完成,增加里鄰的編制。

分享

台中市殯葬環境過時 優化速度實在牛步 火化場大爆滿 市議員朱暖英:質量優化要加緊步伐 還給民眾人道尊嚴

澳大利亞獨立學者莫琳·休伯爾:我們應當參與到與中國的合作中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