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忘東忘西,算失智嗎?」失智症不是正常老化,而是因腦部病變讓失智者在現實生活易感到迷失,讓失智者與照顧者常感到無助。長照2.0除了個案外也將家屬列為重要的照顧對象,竹山秀傳醫療社團法人竹山秀傳醫院19號於信義鄉衛生所二樓,正式為「信義原鄉學堂」服務據點掛牌,要提供失智個案與家屬非藥物治療課程,透過多元的照護模式才能真正幫助個案達到預防及延緩的目標。
   根據衛生福利部推估2022年國內失智者人口將超過30萬人(南投縣內的失智人口約有7,981人),其中65歲以上的老人約每13人即有1位失智者,而80歲以上的老人則約每5人即有1位失智者,且罹病者有年輕化現象。
   竹山秀傳醫院莊碧焜院長表示,退化無法避免,但卻可以延緩,尤其是失智和失能的症狀是可以預防的。竹山秀傳醫院從106年開始就設置了「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接著輔導社區設立服務據點並提升量能,目前已有包括:草屯土城、竹山中和、山崇、下坪、鹿谷彰雅、集集和平、名間、和水里....等13個樂智服務據點,以社區照護模式提升對長輩的照顧,一起預防及延緩失智。
   南投縣政府衛生局企劃及長期照護科謝敏惠科長也說,信義鄉的這個據點是南投縣第27個失智據點,今天正式揭牌之後,全南投13鄉鎮都有失智據點能照護需要的個案,除了希望未來能再有更多據點加入,也期待信義原鄉學堂明年能再增加服務的天數,從3天增加到5天,成為長輩的第二個家。
   在信義鄉衛生所2樓設置的「信義原鄉學堂」,在6月底已正式接案,服務信義鄉親。目前每週只有週一、週三、週四3天活動,但最讓家屬有感的,就是原本足不出戶的家人,願意和其他人一起上課、參與活動,臉上有了笑容,據點裡有3位超過90歲的阿公阿嬤,也會跟著做運動、拿起剪刀做勞作,個管師們看著這些長輩從原本需要人推輪椅外出,到後來願意自己步行前往據點,都很替長者開心,也很欣慰。而失智症非單一項疾病而是一群症狀的組合,照護模式也需要多元才能真正幫助個案達到預防及延緩的目標,長照2.0中除個案外也將家屬列為重要的照顧對象,服務據點亦提供失智個案與家屬非藥物治療,包括:認知促進、懷舊風情、延緩失能等課程,以維持失智者之最佳功能狀態與提升生活品質;也針對有需要的個案進行家庭訪視或電話問安,另提供家屬失智症照護技巧之訓練課程及支持團體活動,以減輕家屬照顧負擔。
   此外,社區服務據點結合了醫院開發的社區遠距照護系統,讓失智者除了到社區參與健康促進活動外,還可透過生理量測儀器,隨時量測生理參數:血壓、心跳、血糖、體溫等做自我健康管理,並利用網路即時將照護數據傳輸至24小時的遠距照護中心,由專業個案管理師進行衛教服務,讓失智者能夠養成自我健康監測的習慣,達到健康社區,在地老化的目標。
 

分享

台中市政府查獲國產「未來蛋」 盧秀燕市長:依規開罰4至400萬元

第41屆日月潭萬人泳渡祈福 許縣長祈求活動平安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