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榮昌大甲報導】弘光科技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系畢展,今年選定東勢、石岡、新社三個地區,主題「山屾(發音譯深)」。學生發揮創意,把三個靠山地區的人文、歷史、產業,用年輕人的思維重新詮釋農特產、失傳拳法、河流生態、露營活動,賦予新意開發出各式文創品,同時透過繪本、AR擴增實境創作,讓小學生及外界更認識「山屾」區。
 
文創系副主任吳振廷表示,今年畢展分成文解、眾生、波動、山城四個部分,總共19組,分別講述產業、當地信仰、大自然生態、土地生活文化,學生從大三起開始選擇三個區域中感興趣特色進行田野調查及策劃,用不同觀點,賦予新意,發揮創意進行文創商品設計及行銷規劃,富含教育意義,且每個作品經過業界專業老師指導,呈現出最具人文特色、最完美的作品。
 
學生廖幸誼說,當地的民生用水、農作物栽種仰賴白冷圳,它利使用特殊的「倒虹吸管原理」利用大氣壓力引進水源,因此,以白冷圳的歷史、921地震後的重建創作繪本,用新社盛產的香菇所繪製虛擬卡通人物,引領孩童更快進入故事中,認識自己家鄉,學習珍惜水資源及如何與生態共存。
 
廖幸誼指出,他們還設計卡牌、蛇棋等遊戲,讓孩童從遊戲中了解新社相關知識。為了讓小朋友有身歷其境的感受,特別去學習AR擴增實境的應用,師長帶領小朋友學習,只要用手機掃描繪本中的圖案、文字,便能同時感受立體視覺、聽覺,更具臨場感及趣味。
 
學生劉瑩敏表示,走訪東勢石角國小,發現校內竟成立了臺灣中北部第一間化石博物館,非常罕見,因而發想創作出兩本大甲溪流域的圖鑑式繪本,包含動物及化石,內容分別為天上飛、地上爬、水裡游總共36種動物及23種化石。
 
劉瑩敏說,為了吸引小朋友的好奇心,從藝術的角度出發,藉由豐富的色彩與生動的層次感縫製14個布化石,並在?多里網路平台上提供手作版型與說明,另外挑選出30款動物製作刺繡相框展示,也縫製6款探索組合包,可用於日常及探索。
 
除了農特產,學生更把東勢區失傳的拳法,搖身成文創品。學生劉紜彤說,早期東勢有很多武術館,目前卻漸漸失傳,透過訪問耆老,查到一本「流民拳」書籍,把裡面的拳法拍成教學影片、變成桌遊、布綁帶,讓更多人認識地方武術。畢展4月19日到21日在學校內展出,5月7日、8日則在石岡區和盛里活動中心展出,呈現社區與大學共創的豐碩成果,帶動產業創新的經驗交流。歡迎民眾前往參觀。

分享

員林福寧宮頒發5鄉鎮市國中小學品學兼優獎助學金。(照片記者林碧珠攝)

台中市大安區農會香腸使用第二類環保標章及百週年金磚肉鬆禮盒發表 消費者吃得衛生安全並兼顧及環保包裝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