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自新冠疫情爆發之後,民政局因應防疫需要,為居家檢疫民眾,提供檢疫關懷包,並致電關懷檢疫隔離民眾等措施,實施居家安心照護計畫,由各區鄰里長及里幹事,負責在第一線執行各項防疫措施。台中市議員朱暖英25日在市議會民政業務質詢時指出,隨著近日各縣市確診人數暴增,六都中更有三都,單日突破千例民眾染疫情況,一天染疫的人數就逼近台中到目前累積的確診人數,不禁讓鄰里長擔憂,民政體系的能量足不足以負荷這波疫情的巨變。

 

對此,民政局長吳世瑋回應表示,29個行政區設置居家安心照護關懷中心,由市府29個局處劃分責任區進駐關懷中心,依人口數多寡,分別進駐13人,針對居家照護個案提供每日生活關懷服務,解決隔離期間無法外出衍生之生活問題,讓民眾在家安心恢復健康。

 

市議員朱暖英說,居家安心照護計畫在第一線的工作成員,主要由鄰里長、里幹事,及由其他局處各支援三人,組成居家安心照護計畫中基層防疫的骨幹;台中市截至24日,累積的確診數有1233位,居家檢疫也服務過92千人,但是從鄰里長執行居家安心照護計畫的狀況來看,面對快速增加的確診案例,需要隨時保持機動服務,持續的從早忙到半夜,恐怕難有喘息的時間。

 

朱暖英認為, 確診人數暴增,居家檢疫人數也必會隨之攀高,帶動居家安心照護計畫的工作量 ;現行防疫工作第一線人力,若無人替換給予喘息空間,基層人員一旦累垮,對防疫安全工作網,一定不是個好消息。

 

朱暖英要求民政局要正視鄰里長、里幹事等基層的負荷能量能否負擔居家檢疫及確診人數,可能在短時間暴增的問題。

分享

超高齡社會將來臨 老人居住戶數增加 台中市議員朱暖英:提前因應115年長照2.0計畫結束 要有遠景規劃

台中復康巴士屆齡淘汰車輛高達可運營車輛數一半 市議員黃馨慧要求社會局提早因應 社會局長彭懷真:去年臺中市獲贈54輛小型復康巴士 今年仍希望各界持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