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由於台中許多公有的納骨塔,多以台灣傳統信仰做設計,但對於其他信仰的民眾卻有所衝突。台中市議員施志昌26日在市議會民政業務質詢,希望台中市政府能夠於現有與未來新設的納骨塔中設置友善宗教專區,以滿足不同信仰的需求。
 
對此,民政局長吳世瑋回應指出,南屯區台中市第一花園公墓設有基督宗教專區,豐原區第12公墓觀音山納骨堂1樓及2樓也設有基督及天主教櫃位專區,市府將兼顧各宗教需求繼續漸進推動。副市長黃國榮也說,市府將逐步充實不同宗教所需設施,盡可能滿足各族群需求。
 
施志昌指出,中華民國憲法保障宗教自由,賦予民眾有選擇不同信仰的自由,目前台灣主要的宗教類別高達22種,常見的有基督教、天主教、伊斯蘭教,這三種不同宗教的人口比例有增加的趨勢。宗教自由也使得台灣四處都有宗教場所的痕跡,目前台灣達到每1平方公里就有一間宗教信仰場所。
 
施志昌表示,憲法給予人民有選擇不同宗教信仰的自由,我們也應該對不同信仰給予尊重,現在許多公眾場所也要針對不同宗教的需求,給予不同的設施,像是高鐵設有穆斯林祈禱室。但現有的殯葬設施,卻忽略了不同宗教的需求,這一些問題,本席想要提出來改善。
 
施志昌表示,然而,台灣宗教信仰多元,族群習俗歧異,但傳統公立納骨塔的喪葬方式,多半以道教、佛教為主,像是定期請法師誦經,但是像天主教與基督教會按照復活節及聖誕節,定期做追思禮拜。在納骨塔建築設計的風格也以道教、佛教樣式居多,也多設有土地公祭拜或是燒金爐等等。
 
但像是有一些其他信仰的先人最後放在這些塔位,而塔位門上刻有卍字,對這些信仰的人或是家屬其實很不尊重,但他又沒有其他選擇,這實際上顯示了許多公立的納骨塔目前還尚未做到制度上、建設上的多元。
 
施志昌希望,中市府應於全台中市納骨塔、殯儀館增設宗教專區,設置教會追思堂或者伊斯蘭祈禱室,將服務越加廣泛、多元的宗教信仰。追思堂服務基督教以及天主教的信徒,有牧師帶著民眾追思,讓不同信仰的民眾在納骨塔裡,能按照自己的信仰方式,對先人追思。
 
施志昌建議,至於宗教友善專區地點如何選擇,這些追思堂、祈禱室能夠增設在哪裡,由於傳統信仰的民眾比較信風水,選擇納骨塔時會偏好風水好、坐南朝北、地段好的寶位,但是對基督徒來說,只要信仰虔誠、堅定,追思堂設在哪個方位就是好方位。自由的現代社會,信仰各異很常見,希望市府能廣納意見,尊重不同信仰的民眾,給予不同信仰的民眾更多身後事的選擇。
 
民政局長吳世瑋回應說,為打破傳統納骨塔的既定印象,外觀設計以降低對周邊環境視覺影響為優先,加強景觀設施融合周邊地景,建築材料及面材則以綠建築、環保低汙染為主,並注重建築採光及通風等;而室內納骨櫃位目前均以無宗教色彩及素面櫃體與面板為主,不同宗教信仰者均可使用,對於外界建議規劃宗教專區,市府將參考地方民意需求進一步研議。

分享

圍棋女神「黑嘉嘉」邀您一起來嘉 畫面太仙 網暴動敲碗求完整版!

台中市結婚對數與出生人口數下降 市議員李中建議透過增加人口對策人力與預算 並結合社會住宅等工具來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