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新冠疫情嚴峻,全國二年多來累計2800多例新冠肺炎死亡個案,大多在24小時內火化,讓許多家屬留下無法好好送別的傷痛與遺憾,

台中市議員張廖乃綸6日利用議會市政總質詢,呼籲中央應該針對確診往生者大體處理流程訂出明確規範,不要讓地方無所適從。

 

市議員張廖乃綸指出,新冠肺炎確診往生者大體,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說,沒有強制24小時內火化,好像事不關己一樣,把責任推得一乾二淨,卻讓地方無所適從。

 

張廖乃綸表示,中央看似沒有強制規定,但疫情恐慌,相關單位就是從嚴執行,醫院、殯儀館到法醫鑑定後的作業流程都要求24小時內火化,如果沒有強制限期火化,那往生者大體要怎麼存放家屬可以完全自主決定送終的期程嗎?殯葬單位根本不知道該怎麼做,中央難道不應給一個明確的規範嗎

 

民政局長吳世瑋坦承,二天前對於新冠肺炎確診往生者大體,台中市確實都是24小時內火化,但中央突然說不強制,讓地方措手不及,目前只能盡量勸導。

 

吳世瑋說,台中市的火葬場不只要處理台中市確診往生者的大體,彰化、南投的往生者也會送到台中火化,市府只能勸導盡快火化,但如果家屬堅持,市府也不能強制要求,因此,必要時,民政局將租用臨時冰櫃放置在大甲火葬場因應。

 

張廖乃綸也關切目前台中市5歲至11歲孩童施打疫苗,及國中、高中學生施打第三劑疫苗的狀況,張廖乃綸強調,家長很關切13日可否如期恢復實體課程,及畢業典禮、謝師宴能否實體舉行,而每個孩子都是家長的寶貝,能否恢復實體課最大的關鍵在於疫情發展。

 

衛生局長曾梓展答詢表示,台中市5歲至11歲孩童已經有約125千人施打疫苗,施打率達64%,國中、高中學生第三劑也持續施打中。

 

13日高中以下學校是否恢復實體課程,市長盧秀燕答詢表示,還無法確定,因為目前疫情還處於高峰,市府會靈活檢討因應,市府預計本週四會宣布是否要延長遠距教學時間。教育局長楊振昇則表示,畢業典禮教育局授權學校視各校狀況處理,外賓、家長可透過線上觀看,至於謝師宴則不鼓勵舉辦。

分享

苗縣後龍納骨塔工程6日舉行上梁典禮預定年底前完工啟用

苗縣長徐耀昌接見表揚全國十大傑出愛心媽媽邱燕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