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昨日(23)晚間野放一隻體長全長約80公分、重量約5,000克的雌性的穿山甲個體。暨大校長武東星博士協助安裝無線電追蹤器,並命名為「皇后泡泡」。最後在穿山甲專家孫敬閔博士的協助下,完成發報器的裝設,順利野放回暨大的自然野地中。 
日前暨大員工陳耀鈞於校內污水處理廠發現二級保育類野生動物穿山甲,隨即通報長期關注生態的校內劉明浩助理教授前來協助穿山甲進行檢測,評估其健康狀況良好、身形完整、沒有任何外傷。經校方暫時收容穿山甲後,致電邀請穿山甲專家孫敬閔博士進行發報器野外追蹤研究。
   23日晚間暨大武東星校長特別到場向孫博士致意感謝,透過詳細解說學習穿山甲的保育知識。武校長表示這不但是他到校服務第一次看到「暨大神獸」,也是他這輩子第一次看到穿山甲,全身披滿鱗甲的外觀實在是讓人印象深刻。武校長協助孫博士進行發報器的裝設工作;考量該個體為懷孕的成年雌性,加上口鼻間不斷吹泡泡的行為非常明顯,給予命名這隻穿山甲研究代號為「皇后泡泡」。 
   穿山甲俗稱鯪鯉,是二級保育類動物。暨大重視永續發展的教育理念,近年來為保育校園內的穿山甲,於校內交通要道設立警示牌與設置校園犬貓管理辦法;同時在機車道設置穿山甲梯道協助穿山甲穿越高低落差;總務處製作穿山甲馬賽克藝術作品,擺放在主環道旁草地上。校內師生對於穿山甲保育的認同度相當高,發現穿山甲時會主動通報處理並協助維護安全。目前連同這隻個體,校內總共有四隻穿山甲別上發報器,透過無線電追蹤技術累積活動範圍和居住洞穴資料,並架設紅外線感應式相機紀錄活動,進行更多穿山甲生活史的保育研究。 
   環安衛中心主任劉一中指出暨大推動永續的綠色校園,因此對穿山甲的深化保育工作責無旁貸;今日收到校長特別指示,在環境教育推廣上將穿山甲和淺山生態系統的保護列為重點宣導內容,讓校內師生及社區大眾學習更多環境永續的概念。通識教育中心江大樹主任則表示,今年本校劉明浩老師及孫敬閔博士向林務局申請通過穿山甲利用調查,並獲同意於南投縣內對穿山甲進行研究;這對全校師生長期致力於野保倡議並落實永續發展的暨大而言,是正向的肯定。校內累積穿山甲研究的重要數據和成果,也會朝向與水沙連區域的教學單位進行保育推廣。
 

分享

員林青商會持續與員林市公所合辦「員林潑水節」。(照片青商會提供)

嘉大與MUJI無印良品簽署合作 共推臺灣抗旱稻米新品種「嘉大臺南1號」「嘉大臺南2號」「嘉大臺南糯3號」以具體行動攜手愛護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