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灣交通死傷事故居高不下,台中道路交通事故亦層出不窮,市議員何敏誠就發現台中市1111-4月行人路口事故死亡數,大幅增加74.1%,為保護弱勢行人,市議員何敏誠建議市府,應使用科技執法設備,取締路口車不讓人違規,有效提升行人過馬路安全。

 

何敏誠指出,依照道安資訊網統計,台中市1111-4月行人路口事故死亡數有12人,較110年同期上升5人,大幅增加74.1%,而受傷數則有365人,較110年同期增加4人,亦增加1.1%,代表行人路口事故無論死傷雙雙呈現上升趨勢,

 

何敏誠說,這些數據顯示行人路口事故是目前亟欲被改善的交通安全項目,雖然可以透過交通工程如行人庇護島、行人專用時相、Z字行穿線,有效保護行人,但緩不濟急,建議市府仍應先以科技執法手段取締路口車不讓人的違規行為,讓駕駛人警惕,提升行人路口安全。

 

服務處執行長同時也是市議員參選人何昆霖也說,車不讓人違規行為警方多以,「汽機車不停讓行人及視覺障礙者」,「車輛轉向不暫停讓行人及視覺障礙者優先通行」項目舉發。

 

但根據市府資料,這兩項違規警方舉發數11116月合計796件,相比闖紅燈及紅燈右轉取締數高達65024件,比例差距非常大,代表不論執法強度或是取締難度,現行違規取締方式實難以保障行人穿越馬路安全。

 

何昆霖表示,車不讓人違規發生時,往往僅有數秒時間,難以相片證明違規事實,就算檢舉,也常常收到警方「因事實欠缺具體明確」、「適法有疑義」不予舉發的回應,讓本就處於弱勢地位的行人更難以自保。

 

但有鑑於市警局先前於台中市各處裝設如:台灣大道百貨公司前公車站違規停車、高鐵臺中站違規停車、崇德五岔路口多功能違規偵測等科技執法設備,皆有效遏止違規行為。

 

何昆霖建議市府,於行人流量多的路口先試辦偵測車不讓人違規的科技執法設備,不但可即時偵測違規行為,也讓駕駛人對於行人安全更為注意,減少路口事故發生。

 

台中市政府警察局回應表示,市府非常重視維護行人安全問題,今年61日起至831日推動「促進路口安全大執法」及「防制A1事故精實執法專案」兩項專案工作,針對「汽機車不停讓行人及視覺障礙者」、「車輛轉向不暫停讓行人及視覺障礙者優先通行」項目舉發,統計今年61日至717日共計舉發439件,較去年同期的134件,增加305件。

 

另為維護行人交通安全,已於「北屯區文心路與崇德路口」、「北屯區文心路與中清路口」等2處人潮較多的捷運站路口,試辦建置不禮讓行人科技執法設備,預計今年9月底前完成建置,後續再視執行狀況,爭取預算擴大辦理。

 

警察局說明,統計今年16月台中市發生行人涉入交通事故906件,較去年同期減少93件、減少9%,且經實施「促進路口安全大執法」及「防制A1事故精實執法專案」兩項專案工作,今年1月至717日較去年同期A1類交通事故(造成人員當場或二十四小時內死亡之交通事故)死亡數減少3人、減少3%,在行人事故及A1事故防制上,已初步獲得成效。

分享

享讀雲林〜我的閱讀伴旅-微冊市集7/23、7/24氣質登場!

公私協力愛山淨山 百人行動守護東卯山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