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號稱2020年觀光遊憩據點遊客人數高達4600萬人次,2021年更超越4900萬人次,連二年都是全國第一,卻遭台中市議員王立任、張玉嬿、黃守達、張耀中、謝志忠25日在議會定期大會交通地政觀光業務質詢時調出數字打臉。王立任指出,市府2021年的全國第一背後隱藏了觀光客人數大衰退的事實,實際上台中的觀光振興成效持續無力。
 
市議員王立任表示,2020到2021年因疫情肆虐,全國觀光遊客數皆受影響,調閱交通部的統計數字,觀光遊憩據點遊客人數全國平均衰退了20.8%,但台中市的遊客人數竟然不減反增,比前一年(2020)增加了388萬人次約8.5%,位居全國之冠。
 
但王立任深入研究後發現,2021年之所以不減反增其實是因為觀光局在新年度統計時,新增了過去沒有列入的一中商圈、潭雅神綠園道、逢甲夜市等3個據點,此3個據點皆是原本就擁有非常多觀光客數量的景點,新增3據點總共增加了18889795人次的遊客量,若是依照前一年的據點,台中市的觀光遊憩據點遊客總數是大幅從4600萬降低至3079萬。
 
王立任說,若用同樣的標準,扣除新增3據點的新增遊客數,2021年實際是少了約1500萬人次,跌幅更高達跌幅32.8%,相較全國的20.8%根本是雪崩式的下跌。
 
張玉嬿也說,觀旅局規劃主題式的專案旅遊行程,部分路線旅遊行程沒有符合市場的需求,遊客參與人數偏低,連審計處總決算審核報告都指出缺失,「沒有好好評估計畫的成效」,應該確實改進,將民眾旅遊型態的轉變考慮進來,才有機會讓觀光產業真正復甦。
 
黃守達議員表示,如果把2021年的新增景點拿掉,台中市觀光遊憩據點的增減率,就從+8.5%降落到-32.8%,觀旅局對此沒有警覺也沒有對策。今年交通部觀光局舉辦的「台灣仲夏旅遊季」,台中市照樣缺席,也令人擔憂觀旅局是否真的意識到問題嚴重性。
 
王立任、張玉嬿、黃守達、張耀中、謝志忠五位議員認為市府宣稱這二年不論在紓困或是振興都不遺餘力,但成效卻是令人震撼的大爆跌,因此呼籲市府需嚴正檢討,釋出良方助台中觀光產業讓市民有感。
 
觀旅局長韓育琪答詢表示,去年受疫情影響,六都主要觀光遊憩據點遊客人次,大多均衰退3成以上;而台中市扣除新增的3處觀光據點,衰退32.77%。觀旅局分析主因為109年舉辦全國性大型活動台灣燈會後,后里馬場湧入大量人潮,後續閉園整理;三級警戒也導致各展館及風景區封閉不開放,以致人次減退。
 
韓育琪說,去年台中市旅客住宿人數達598萬人次,六都第二;透過持續辦理旅宿業能量蓄積計畫、創新體驗遊程行銷推廣活動、探索遊程行銷推廣活動等振興措施,今年1月至6月住宿人數也較去年同期上升8.1萬人;悠遊國旅獎助計畫,台中市執行率也六都第一,住宿一房難求。
 
韓育琪提到,隨下半年疫情趨緩,觀旅局如期舉辦各觀光活動並加強行銷,引客來台中;自6月大安沙雕音樂季開始,包括谷關七雄登山推廣活動、好湯溫泉季、自行車嘉年華、踩舞嘉年華、國際花毯節等活動陸續登場,盼透過打造盛會城市,引來大量遊客、嘉惠觀光產業。

分享

現任台中市議員冉齡軒要求以國民黨準予報準提名方式參選

天盛國小的﹁夏日營隊﹂。(照片大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