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南殺警案,讓警察用槍問題備受關注。台中市議員陳文政26日在市議會警消環衛委員會業務質詢批評,員警執勤時遭遇無預警攻擊或衝撞,往往都只有1秒可以反應,錯失黃金時機,輕則受傷、重則殉職。但仍很多員警對使用槍械感到遲疑,就是因為開槍後、要獨自面臨寫不完的報告、甚至訴訟、賠償。陳文政批評,「風平浪靜時,稱警察代表公權力;開槍執法後,就變成你家的事!」呼籲員警執法衍伸的訴訟和賠償,都應該由國家負責。
 
市議員黃馨慧則表示,警察是人民保母、社會治安最後一道防線,對於員警值勤風險與人身安全,除「警械使用條例」盡速修法,加強執勤風險教育訓練、強化裝備。警察局長蔡蒼柏表示,「只要歹徒持凶器,就大膽用槍,事後訴訟由警察局全面協助」。
 
陳廷秀哽咽提到,台南發生兩名警察殉職令人心痛,殺警案根本可以避免,2年前監察院就已經提出糾正,法務部、矯正署等仍毫無作為。事情發生了,還用「逾假未歸」非脫逃這樣的說法解釋,根本無法讓人接受。
 
陳廷秀詢問副市長陳子敬,警方對於用槍時間限制是否太嚴,警察值勤開槍後的後續訴訟,員警為了開槍與否陷入天人交戰;而且,台南的兩位殉職的員警,只有一人有持槍,建議員警的配備應該要更充足,讓員警有足夠保護自已及人民的武器,逮捕兇嫌時,務必大膽用槍。
 
陳子敬感謝陳廷秀能夠如此同理警察同仁,他們為了贓車到了荒郊野外,草叢雜草相當高,甚至有蛇出沒,他們都願意為了人民權益犧牲休息時間,還遭遇不幸,身有同感,警察是人民保母、社會治安最後一道防線,對於員警值勤風險與人身安全,會繼續要求中央「警械使用條例」要儘速修法,並且也要加強員警執勤風險教育訓練、強化裝備。
 
陳文政說,警察代表公權力執法,使用槍械往往都是遭遇緊急狀況,須在1秒鐘內反應;但事後檢討員警的長官、決定是否起訴的檢察官,卻有一整天甚至好幾天的時間,可以來慢慢檢視是否符合用槍時機,有沒有違背比例原則。
 
陳文政提及,2013年萬華員警張景義隊衝撞車輛開槍,事後不但丟掉工作,還獨自面對官司,甚至賠償80萬元。「有學長這麼淒慘的經歷,基層員警面臨危險時,還能勇敢用槍嗎?」
 
陳文政也說,警察就是國家公權力的代名詞,不能執勤遇到糾紛、訴訟,就丟給基層員警獨自面對。「不開槍去醫院、開槍去法院」,員警面臨這樣的困境,不旦難以自保、對治安防治來說,更可能造成深遠的影響。陳文政呼籲警察局長,應向內政部、警政署說明基層員警的心聲,讓警員可以勇敢執勤,社會秩序得以維護。
 
黃馨慧則表示,自2016年民進黨上任後,自認立法院人數優勢,2016年「一例一休」及「特休假」勞基法修法、2017年「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這些民進黨重視的法案,僅僅只花費1分鐘與20分鐘就完成初審,更有許多法案,甚至是不顧朝野衝突,就是要讓法案通過,為何攸關警察安全、提振值勤士氣的「警械使用條例」卻遲遲沒進展?
 
黃馨慧指出,「警械使用條例」修法過程,自提出修法草案後,2020年早在立法院完成一讀,如今,一年半過去了,民進黨在立法院佔多數優勢,如果真的有心想過,也早就過了,完全不算難事。此法,攸關全台7萬員警安全,維護員警執勤安全,呼籲民進黨拿出良心、盡速修法通過。
 
黃馨慧建議,在立法院相關修法工作之前,呼籲市警察局強化警察裝備功能,加強執勤教育訓練,保障員警執勤安全。
 
陳廷秀氣憤的提到,連立法院長游錫堃是反對判死刑,都痛批這一定要判死刑,不應該殺警察。陳廷秀更抨擊警械使用條例修法,109年12月4日一讀通過至今,已2年時間,毫無下聞。未提出警械使用條例修正,員警開槍必須寫一堆報告或被起訴,無法讓員警無後顧之憂的維護民眾安全,呼籲中央為了警察安全,請儘快修正警械使用條例。
 
警察局長蔡蒼柏表示,「警械使用條例」盡速修法通過很重要,在此之前,關係到員警值勤安全,只要對方(歹徒)持有兇器,就可以大膽用槍,事後法律訴訟問題,由警察局全面協助。
 
蔡蒼柏說,依據內政部警政署「警察勤務裝備機具配備標準」規定,每分駐派出所配發3枝拋射式電擊器,警察局目前配發各單位計有454枝,配發率已達100%以上,數量足供各單位使用。
 
另依去年內政部警政署採購價格,每枝拋射式電擊器(各含2個電針、訓練卡匣)為1萬4694元,以警察局所屬各分局、大隊每部巡邏車均配置1枝核計,扣除目前配置數量,仍需採購134枝,經費預估需196萬8996元,警察局已計畫採購。

分享

警察抓捕犯嫌不敢開槍?台中市議員林祈烽建議採購電擊槍列警察標配

女孩打棒球很可以!台灣首位國際棒球女裁判劉柏君領軍 雲林縣政府攜手台農鮮乳、Kenji健司 推動崙背女孩幸福棒球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