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嘉雲特派員陳信利/嘉義縣報導】嘉義縣長候選人王育敏今天(5日)召開「生態永續,打造嘉義荷蘭村」政見記者會,邀請前內政部長、現任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參與規劃,提出周全有效的嘉義縣整體治水計畫。
 
李鴻源表示,嘉義沿海地區長期因地層下陷問題,不僅淹水問題嚴重、土地也無法利用,大大影響當地居民生計,雖然這個問題存在已久,卻並非無解。
 
李鴻源說,透過將目前的嚴重下陷區設計成大型蓄洪池,並加高上游區域便能重整聚落與產業空間。這樣的規劃不僅可解決淹水問題,更可強化漁港作業機能、結合觀光遊憩系統,也能創造產業空間,形成具經濟規模的產業群聚。
 
李鴻源強調,這個構想在過去2013年他擔任內政部長時,就已向行政院提報「嘉義東石沿海地層下陷地區跨域加值示範計畫」,但當時地方政府未能配合執行,使東石等地層下陷區域至今依然苦不堪言!
 
「我們已有方法了,只是需要機會來執行!」嘉義縣長候選人王育敏指出,民進黨在嘉義縣執政20年,都未能解決嘉義沿海淹水問題,她承諾若當選縣長,必定會與李鴻源教授一起立刻解決。
 
在記者會上,李鴻源也提出嘉義沿海的條件與荷蘭相似,都是低地地形,且產業以農業為主,透過複製荷蘭的水文治理經驗,嘉義甚至可發展得比荷蘭更好,因為荷蘭的冬天過於寒冷、會有結冰問題,但嘉義氣候四季宜人,且農產品品質也高,超越荷蘭絕不是問題。
 
李鴻源認為現在的執政政府沒有重視嘉義縣,未能好好發揮得天獨厚條件十分可惜,讓嘉義縣淪為就像「捧著金飯碗在努力討生活」。
 
記者會現場也有許多民意代表到場支持,包括民雄鄉長候選人林于玲、嘉義縣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國勝、縣議員王啓澧、詹琬蓁與蔡信典。
 
縣議員詹琬蓁表示,李鴻源部長的治水政策在好幾年前就已提出,但當時的縣長張花冠卻無意執行,不把嘉義縣人民的福祉放在第一位;縣議員王啟澧也力挺王育敏並支持李教授的規劃案,若王育敏當選,議員們一定會全力督促縣長,是否落實李教授的規劃。
 
王育敏總結與會人士意見指出,嘉義的治水計畫不是單單處理淹水問題,而是要透過整體營造,不僅解決地層下陷給鄉民帶來的痛苦,也能創造生活空間與產業聚落,進一步提升嘉義縣的收入,是個多贏局面的整體規劃。
 
「嘉義要改變,必須要有創新的做法與思維!」王育敏強調,她絕對會將此政見列為當選後的優先執行事項,帶給嘉義縣民更好的榮景。(圖/王育敏競選辦公室提供) 

分享

雲林縣長張麗善接見2022世界警消運動會金牌選手陳嘉弘 嘉勉他為國爭光 並核撥經費擴充消防單位運動健身器材 應付防救災體能需求

雲科大(YunTech)宿舍周全熱情迎新生 防疫工作不疏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