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本報綜合報導】大陸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田培炎17日在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中心舉辦的記者招待會上,回答鳳凰衛視記者,為什麼總書記習近平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中國共產黨經過不懈地努力,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週期率的第二個答案,同時還強調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範體系,如何去完善這樣的制度規範體系。
 
田培炎表示,這是我們黨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出的一項重要任務。
 
田培炎說,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和獨特優勢,是我們黨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的奧妙所在。要把這種鮮明品格和獨特優勢傳承好、保持好、發展好,離不開制度的作用。
 
因為制度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制度治黨、依規治黨是我們黨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是管黨治黨的基本方式,在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監督制約權力、規範黨員言行、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等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田培炎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高度重視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現行近4000部有效黨內法規中,近十年新制定修訂的占70%以上。2021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宣佈,我們黨已經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這一制度建設成果來之不易,是黨的建設史特別是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史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標誌著我們黨管黨治黨全面實現了有規可依、有章可循。
 
我們黨深化紀律檢查體制、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制定修訂黨紀處分條例、黨內監督條例,推動出臺監察法,設立國家監委,實現對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不斷健全,為公正用權、依法用權、為民用權、廉潔用權提供了重要保證。
 
田培炎表示,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範體系也必須與時俱進、改革創新。我們要順應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深化全面從嚴治黨新要求,及時填補制度空白;不斷提高黨內法規制定的品質,確保各項制度立得住、行得通、管得好。
 
加強備案審查和清理,維護黨內法規制度的統一性和權威性;切實提升黨內法規的執行力,真正讓鐵規發力、禁令生威。進一步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以黨內監督為主導,促進各類監督貫通協調,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監督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

分享

雲林虎科大校長張信良團隊 研發客製鏈輪助攻自行車產業 榮獲國科會「2022未來科技獎」!

大陸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田培炎說明中國共產黨如何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