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全國第一輛「全面配置12導程心電圖機」救護車成功搶救217名急性心肌梗塞鄉親,王縣長嘉許消防局119救護團隊的「有心、用心、救人」等三心成果。


消防局今(10)日舉辦「全面配置12導程心電圖機」救護成果發表會,由王縣長頒感謝狀給救護的醫院,包括彰化醫院、彰基、秀傳、員榮、彰濱秀傳、員基等6家心導管醫院,感謝與消防局合作搶救急性心肌梗塞病患。


王縣長說,彰化縣是108年底全國第一個完成救護車全面配置12導程心電圖機縣市,迄今已救活217人,挽救217個家庭。


王縣長表示,心臟疾病多年來名列十大死因第2名,急性心肌梗塞病患致死率高,依消防局大數據分析,平均每日處理2.5件胸痛事件,今年每月成功救援7人,相較108年剛實施的1.9人,成長3.7倍,每年呈現上升趨勢,等於每4.3天就有一名急性心肌梗塞,其中男性9成,有抽菸、肥胖、糖尿病、高血脂等危險因子的心肌梗塞風險更高。

108年至111年心肌梗塞病患平均年齡從62.8歲下降至61.1歲,出現胸痛、胸悶、呼吸喘與冒冷汗等心臟梗塞症狀時,千萬不可輕忽。

王縣長指出,依衛福部建議,病患抵達醫院起至進入心導管室接受手術時間應低於90分鐘才能有效存活,建置12導程心電圖傳輸系統後可及時回傳心電圖給醫院,讓醫院及早做好手術準備,彰化平均治療時間約52分鐘,足足快了衛福部建議的38分鐘。


王縣長說,彰化縣是將12導程心電圖傳輸系統列為救護車標準配備縣市,也是全國第一個建立LINE群組傳送心電圖及使用創意貼圖傳輸縣市,成果豐碩,獲消防署109年消防績優救護團體特殊績優獎,110年消防救護銀質獎、110年上半年彰化好事獎勵拔萃團隊獎、台灣心肌梗塞學會2022年第一屆金心獎最佳救護技術員和最佳救護團隊等獎項,中央和醫界皆予高度肯定。


衛福部彰化醫院曾孔彥院長說,他是神經科醫師,心臟及時救助可幫助腦部缺氧減少15分鐘時間,中間時間除保護心臟外,最重要是保護腦部,如延遲時間,就算心臟打通,腦部還是有受損,一定要在短時間內修復心臟。

分享

華江雁鴨季 跨界艋舺 景美人和

大葉電機系「光電與生活」體驗營,邀高中生做中學。(照片大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