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經濟部水利署第五河川局為提供大湖口溪周遭民眾安全居住環境,並營造親水及休憩空間,辦理大湖口溪全線整治,工程提前2年完成,五河局今天(14日)舉辦竣工典禮。
 
竣工典禮邀請90歲黃林秋己阿嬤參加,她的土地在大湖口溪旁,已多年沒有種植,如今在水利署協助下,阿嬤的土地不用再怕淹水了,阿嬤很開心。立委劉建國等人特別攙扶黃林阿嬤一起走到竣工典禮會場,共同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大湖口溪為北港溪重要支流之一,流經雲林縣古坑鄉及斗南鎮等鄉鎮市,隨著城鄉更新及經濟民生發展活絡,兩岸已形成多處人口聚落。
 
在106年6月2日西南氣流來襲,降下超大豪雨,導致尚未完成治理的大湖口溪、石牛溪等多處河段溢堤,造成淹水災情。
 
當時總統蔡英文由立委劉建國、蘇治芬等人陪同勘災,劉立委爭取兩條溪流整治工程經費應一次到位,蔡總統特別指示儘速辦理。
 
行政院立刻協助經濟部籌措治理大湖口溪應所需經費11.8億元,包括工程費7.8億元及用地費4億元,並一次核定所有計畫工程,得以全面展開改善作業,首先進行河道疏浚打開瓶頸,以順暢水流,另同步推動用地取得及堤防護岸工程。
 
水利署依核定的大湖口溪執行實施計畫,辦理堤防新建、既有堤防加高及河道疏濬等共計17件工程。
 
水利署為能儘速完成整治,比照員山子分洪施工模式徵調其他河川局支援趕辦,並總動員約2.5萬施工人次及2.4萬輛各型施工車次,經積極趕辦於去年底提早2年達成計畫完工目標,降低洪災威脅,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賴署長強調,水利署團隊以專業考量,依據河川屬性及地方需求,在兼顧安全性、經濟性、整體性及生態性考量下,河道下層採施作抗水流沖刷坡面工工法,另配合政策推動淨零碳排上層坡及堤後則採用搭配綠化植生,栽植喬、灌木及竹類將近3.8萬株。
 
另堤防鄰陸側則採用多孔隙及易入滲工法,將大湖口溪河堤與地景融合,優化河岸景觀,並營造人文及休憩運動空間。
 
此外也考量河岸周遭生態物種,除盡量保留原有自然空間,營造生態補償空間,降低對鄰近各類物種棲的影響,以期達人、水及生態共生共榮。
 
立委劉建國表示,106年6月1日全台強降雨,造成雲林大淹水,其中大湖口溪與石牛溪多處河段溢堤,造成淹水災害。
 
當時立委劉建國立即於6月3日邀請總統蔡英文到雲林巡視災情,劉立委當面向蔡總統表示「河川治理的經費、方法、執行力都沒有到位,常淹水地區的整治經費應該一次到位」,蔡總統對此表示認同,當場指示水利署積極重視雲林治水工程。
 
在劉立委爭取下,行政院針對大湖口溪以及石牛溪分別直接撥款11.8億元及24.3億,總共36.1億元經費,用於兩條溪流整治,其中原定113年底完工的大湖口溪,在去年就迅速完工,水利署表示石牛溪也可望於今年底完工。
 
劉立委說,過去整治河川施工方式都比較片段,例如在人口密集的地方或河道轉彎處進行工程施作,但遇到極端氣候情況下,很多沒有施作的地方,反而成為洪水氾濫的突破口,所以他才特別拜託蔡總統,整個河川的治理經費應該一次到位,分年來施作。

劉立委指出,水利署及第五河川局辦理大湖口溪及石牛溪整治工程,特別比照員山子分洪施工模式,征調其他河川局配合趕工完成,讓大湖口溪整治原本預計5年工期3年即完工,感謝蔡總統、水利署及第五河川局所有同仁努力不懈。(圖/立委劉建國提供)

分享

雲林虎尾東區扶輪社陪伴家扶親子歡樂購年貨 迎新春過好年!

嘉義市推動跨界書法教育展創意 市長黃敏惠與小朋友合力「畫寫」兔字迎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