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面對中央政府,今年度編列超過500億元的高額預算,推出「0-6歲國家一起養」的利多政策,卻始終未見臺中市政府提出相對有感的配套政策方案。市議員鄭功進13日在議會民政委員會業務質詢表示,相較於前朝所提出的托育一條龍「催生方案」,盧市府提出的公托公幼倍增計畫,顯然僧多粥少,特別是南區舊公所的場域空間,明明可以向前瞻爭取3003000萬,設置招生人數較多的公設民營托嬰中心,社會局卻反而申請,只能招收12人的小型公共托育家園,把好好的鳳凰變麻雀,足見市政府相關單位的橫向聯繫明顯失靈。

 

社會局回應表示,經持續與南區區公所協商,今年3月確定可增加使用樓面板面積,擴充為公設民營托嬰中心,預估可收托36名嬰幼兒。社會局將函報衛生福利部申請計畫變更,並積極爭取公托開辦費補助。

 

鄭功進指出,台灣生育率逐年下降,甚至已低於死亡人口總數,少子化問題,儼然已成為迫在眉睫的國安危機。根據美國中情局(CIA)所發布2021年世界各國生育率預測報告,台灣的生育率排名全球最低。

 

面對中央政府,今年加碼準備超過五百億元的預算想要解決問題。臺中市政府,似乎始終「靜悄悄」,東南區將近3000位未滿兩歲的幼兒人口,卻還是只能提供前朝規劃留下的12位公托名額。面對盧市府的任期剩下一年多,公托公幼倍增計畫明顯無感。

 

鄭功進強調,南區區公所舊廳舍,早期因為921大地震,影響該建物的耐震能力,自民國94年起,就遭台灣省結構技師公會評定耐震能力不足建議補強,且經內政部列管在案,拖了15年的爛尾,卻始終沒進度。

 

特別是前年七月,自己還特別邀請民政局吳世瑋局長,親自現勘台中市東區的振興里活動中心及舊南區區公所,希望能趕快找到適合辦理公托公幼的場地。

 

鄭功進重申,依照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補助方案,有專門針對少子化的友善育兒空間補助及評選作業要點,依照舊南區公所的空間規模及耐震現況,應該可以爭取完全拆除,新建高達3000萬元補助的公設民營托嬰中心。

 

就算市府最後決定要自己花2300萬辦理耐震補強,但明明能符合招收36名幼兒的大公托規模,爭取300萬的開辦費用,卻反而只向中央,申請120萬元的開辦費,辦理僅能招收12名幼兒的公共托育小家園。這不僅是殺雞用牛刀,更是把南區的鳳凰,當麻雀養。

分享

大村新興社區勇奪「建築園冶獎」。(照片縣府提供)

雲林警方威力掃蕩黑幫寄生處所 逮捕犯嫌60多人、查扣槍技毒品及現金等贓證物一大批 成效斐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