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張原銘、張皓傑台中報導】日本音樂大師坂本龍一、音樂創作者李坤城近日相繼因大腸癌病逝,World Gym品牌公關經理廖容瑩表示,大腸癌蟬連15年居癌症之首,國人罹患數也逐年增加,美國最大的癌症研究中心《UT MDA》就指出,「依目前的趨勢推算,至2030年35歲以下罹患大腸癌的病例,將較現在增加90%」。再加上大腸癌早期的症狀不易被察覺,患者容易錯失黃金就醫時間,治癒率與存活率也會隨時間降低,除了透過常規健檢監控,平時更要做好預防,出現異常就要及時就醫。

World Gym品牌公關經理廖容瑩表示,如何掌握身體健康變化?《UT MDA》建議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查,防止大腸息肉轉變成癌症。有下列這3危險因子,大腸癌風險增,1、家族遺傳:基因是罹患大腸癌風險相當重要的因子,家族中若有腺瘤性息肉、發炎腸病、大腸癌病史者,更應定期進行糞便潛血檢查,降低罹患大腸癌的機會。

2、缺乏運動:運動能夠幫助減重,減少肥胖的情形,降低大腸癌的風險。且運動次數越頻繁、強度越高,罹患大腸癌的機率就越低。

3、膳食纖維攝取不足:身體缺乏膳食纖維,出現便秘的情形,當糞便停留在腸道的時間過長,其中的有害物質讓身體反覆吸收,也增加腸道負擔。

出現3症狀,盡速就醫,1、不明原因體重逐漸減輕:時常沒胃口、食慾不振,且體重持續減輕,可能是癌細胞急速擴展的原因,吸收身體大部分養份所導致。

2、血便:若有出現血便時,可由出血的血液顏色進行初步判斷。若血液呈鮮紅色且血量多,通常為痔瘡或腸胃道的出血;若血液呈暗紅色且血量不多,則可能為腫瘤出血。但無論出現何種血便徵狀,都應尋求專業醫療協助。

3、感覺排便排不乾淨:若排便後仍有排不乾淨、還想解大便的感覺,就需要特別注意;因為當大腸癌癌細胞異常增生於直腸或接近肛門口處,會使患者時常感覺肛門口有異物感。

廖容瑩說,研究指出大腸癌罹患風險、未來將隨之提高,除了維持均衡飲食、規律運動,遠離罹病風險之外,透過定期健檢和生活習慣檢視,把關身體變化;若有上述前兆出現,就要及早就醫治療。

分享

24名東南區+西區里長力挺 何昆霖:民代多一席、建設更有力

靈鷲山慈善基金會捐贈食物箱保暖衣助弱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