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有300多年歷史的雲林縣斗南鎮「猴悶溝圳」,今天(17日)舉行「111年度猴悶溝圳幹線改善工程」竣工典禮,沿線94公頃灌區得以穩定供水。
 
典禮由農田水利署副署長兼雲林管理處長林國華主持,邀請立委劉建國、斗南農會總幹事張燕容、雲林管理處斗六分處主任曾凱頎、諮議委員陳岐峯、張有擇,以及當地里長、水利小組長及農民等近百人出席觀禮。
 
猴悶溝圳完成全線改善通水典禮,首先由斗南鎮農會家政班帶來土風舞表演,彰顯只要水圳在,農村將永遠興旺有活力。
 
通水儀式邀請來賓們上台觸摸象徵跨時代的魔球,隨著觸發彩色光芒,水流湧進新完工圳路,除象徵「有水才有田,有田方有聚落」意涵,也代表源頭活水煥發出農村的生機。
 
立委劉建國致詞時首先感謝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經費上的支持、當地農民朋友的配合以及雲林管理處林國華處長與所有員工的辛苦努力,今天才能在此舉行「猴悶溝圳幹線改善」竣工典禮。
 
劉立委說,農田水利扮演著台灣的文化歷史、教育環境的重要角色,如何把水留住是台灣這個島嶼型國家重要的課題。
 
自從改制為公務機關後,雲林管理處的工作更多了,所有員工也都更加忙碌,但各項工作量增加,仍能維持工程優良的品質,大家的努力值得肯定。
 
劉立委表示,他向蔡總統爭取,未來將有多達140億元疫後預算,來改善台灣的農田水利建設,將來更將服務擴大到灌區外,相信在大家持續努力下,雲林縣將成為農田水利建設的指標縣市!
 
雲林管理處長林國華指出,猴悶溝圳因渠道建造年代已久,歷年由農委會農田水利署雲林管理處(原雲林水利會)分段辦理改善,在今年6月完成最後一段主幹線改善工程,猴悶溝圳全線改善完畢。
 
猴悶溝圳總長2273公尺,開圳超過300年,可以追溯到康熙51年(1712年),從日治昭和4年(1929年)起多次整修。
 
到民國時期,開始做重力堰、做砌石墻、延長堤防、改修排砂門及渠首工等等。在民國48年的「八七水災」中,因損壞嚴重進行了八七重建工程。
 
民國87年,因水路內砌石墻破損、滲漏水,做大水(遇汛期)容易溢堤造成農友損失,當時雲林水利會分段改善。
 
其中98年辦理「斗六大圳溫厝角支線改善工程」;104年「猴悶溝圳幹線改善工程」;106年「0602豪雨災害復建工程」,陸續把之前的砌石墻改建為混凝土U型溝。
 
林處長說,去年9月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與立委劉建國等人到場會勘,為了讓農友有水可以灌溉、有好收成,陳主委隨即指示盡快改善最後一段幹線,由雲林管理處辦理「111年度猴悶溝圳幹線改善工程」。
 
該改善工程從今年2月1日開建,歷經4個月施作,358公尺圳路幹線、左右擋土牆共570公尺,已全部改為混凝土結構,猴悶溝圳改善工程全線完工。
 
「把水留住、灌溉大地!」林處長表示,這是農田水利署的施政願景,實施策略是「蓄豐濟枯、引水廣佈、智慧管理、取清防污」。
 
猴悶溝圳幹線改善工程完工後,可減少圳路漏水與輸水的損失,澤被94公頃灌區,同時路側邊坡不再崩塌,民眾出入安全,並可降低疏濬維護管理難度,是農田水利署願景的具體表現。
 
「農為國本!」林處長強調,農田水利建設是農業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提供農友「量足質優」的灌溉用水是農田水利署的責任,也是所有員工的工作價值。
 
農水署會持續爭取經費投入農田水利建設,讓所有農田水利設施更完善,也期盼未來在各界與該處同仁通力合作下,讓雲林農業更發達,農友的生活更好!
 
典禮最後安排水圳走讀與導覽活動,邀請在地的文史工作者施朝祥老師,為與會來賓解說猴悶溝圳歷史的水文軌跡,帶領民眾了解水圳如何成為農業文化的根基。
 
此外,主辦單位於活動現場準備當地生產的「猴悶溝咖啡」招待現場來賓,意外讓「猴悶溝咖啡」成為活動另一亮點!(圖/雲林管理處、立委劉建國服務處提供)

分享

國外網紅指雲林最不好玩?縣長張麗善:雲林豐富「人情味」讓文化觀光很有感 強勢躍身國旅首選之一!

大葉大學畢業典禮,1611名畢業生完成4年大學生活。(照片大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