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碧珠員林報導〕因應社會大眾對生命禮儀的需求,員林市公所將在東區第二公墓興建﹁生命禮儀廳﹂,但遭民眾堅決反對,自救會今(19)日前往公所表達反對之意,市長游振雄表示,民調過程透明、公平、審慎,絕無黑箱作業,請市民放心。


反對興建的東區民眾百餘人在公所前舉牌表達,縣議員涂俊任、曹嘉豪、劉惠娟等人到場聲援,反對興建的民眾指出,公所在民調前應先召開說明會或公聽會,讓民眾了解興建禮儀廳依據和內容,民眾說,東區轄區許多設施都是員林市民不想要的,譬如垃圾場、公墓等,東區居民非常可憐。


民眾說,禮儀廳要設在有102年歷史的東山國小附近,對學童影響很大,加上東區山腳路路面狹窄,殯葬隊伍必造成交通大打結,東區設施興建應由當地民眾決定,請公所三思,如執意興建,民眾抗議將會更激烈。


游市長說,公所委託﹁趨勢民調公司﹂於4月中旬進行﹁命禮儀廳民調﹂,以員林三塊厝埔(第一公墓)、東山埔(第二公墓)、大埔厝埔(第五公墓)作為興建地點選項,再啟動全市電話抽樣民調和公墓鄰近居民實體訪問調查。


游市長指出,有83%受訪者支持興建,33.6%受訪者建議蓋在第二公墓區域為最高。


市公所說,都市化環境,多數人選擇在殯儀館治喪,員林人口十二點五萬人,為南彰都心,卻無禮儀廳設施供使用,目前彰化縣已有四鄉鎮設殯儀館,七鄉鎮設立或規劃禮儀廳,其餘未設置公所也陸續評估規劃中。


公所說,對住大樓或社區住戶喪家而言,舟車前往其他鄉鎮治喪實在不便,在家戶前臨路治喪,恐危及人車安全,應有更具品質喪禮地點,讓往生者有尊嚴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游振雄表示,基於同理心及敬民之心,盼解決治喪期間市容、交通、安全、噪音、汙染等問題,透過禮廳園區綠美化,維持綠地,發揮市容美化和景觀功能﹁慎終追遠﹂,讓民眾不再畏忌死亡議題,乃透過全民調查,橫向瞭解市民決策。


游市長說,市公所持客觀審慎態度規劃,依民調結果顯見市民對殯葬設施需求期待強烈,調查結果作為後續興建地點和興建設施整體規劃主要依據,公所將考量周邊環境條件和友善鄉里原則,正面落實規劃,讓逝者在自己故鄉走完最後一程。


市公所民調結果如下:1、支持:83%,不支持10.5%,無意見6.5%。2、地點:33.6%建議第二公墓區域,33.1%建議第五公墓區域,13.1%建議第一公墓區域,19.9%無意見,0.3%其他公墓。3、提供那些設施:86.9%停車場,83.5%禮廳,83.2%靈堂,77.6%冷凍室,76.8%家屬休息室,74.3%殯儀館,64.5%納骨灰(骸),53.7%悲傷輔導室,42.7%火化場,12.7%守衛室,12.1%電子設備,5.1%無意見。

分享

台中市大雅區上楓、大楓活動中心增建 民政局長吳世瑋:滿足地方使用需求

縣有房地租金及使用補償金7/1開徵 請依限繳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