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蘇永欽福建廈門報導】由海峽兩岸交流中心、中國文化促進會、今日頭條和芒果TV共同主辦的「青春同行 共用未來」兩岸新媒體創享論壇6月17日在福建廈門天元酒店舉辦,出席貴賓包含海峽兩岸關係協會馬曉光副會長、海峽兩岸交流中心李楊副主任、中華文化發展促進會沈永峰秘書長、今日頭條內容營運王彥喬高級總監、微博執行總編輯薄紅愷以及負責主題沙龍的重磅點評嘉賓中國時報王丰董事長、中國傳媒大學安峰山教授。
 
海協會副會長馬曉光在致辭中表示,海峽論壇有民間性、廣泛性,是兩岸交流的重要平臺。互聯網、數字科技,改變人們的交往方式和生活方式,為傳承中華文化插上了翅膀。受益於大陸新媒體產業的發展,兩岸民眾可以更便捷的看到彼此的生活。
 
國台辦原副主任王在希分享了自己經營「在希觀察」頭條號的故事。王在希介紹,自2021年6月註冊帳號並開始發佈內容,至今剛好兩年,已經發佈了100多條視頻,積累了11萬的粉絲。自從經營了這個帳號,他的老朋友、熟人,見了他,都會鼓勵他,「做得不錯」、「有看頭」。他表示,以後只要條件允許,還會繼續做下去,把自己對臺灣歷史、文化的理解,分享給大家。
 
國台辦原新聞發言人、中國傳媒大學媒介與公共事務研究院副院長安峰山表示,互聯網為傳統文化的傳承和發展,帶來了無限的契機和可能。
 
今日頭條內容運營高級總監王彥喬表示,作為一名在臺灣生長、在北京工作的寶島青年,對於投身海峽兩岸文化交流的熱忱始終未變。2021年,由中央台辦新聞局指導的「兩岸尋寶」活動,在今日頭條上線話題徵集,帶領網友挖掘海峽兩岸千絲萬縷的文化牽連;2022年,今日頭條將「兩岸尋寶」升級為「兩岸文化尋寶」,與雲南省台辦聯合舉辦「雲臺文化尋寶」,帶領大V探訪兩岸同源的人事物。
 
王彥喬表示,一路走來,借助新媒體,兩岸青年之間有了更多話題和互動,今日頭條上的臺海內容涉及的領域也在不斷的泛化,延展到兩岸文旅、音樂、演藝、傳統文化傳承等方面,豐富了兩岸內容板塊的生態。今日頭條將與各位共同秉持「雙清匯流」合展所代表的文脈傳承精神,讓光輝璀璨的中華文化在生活中,川流不息,欣欣向榮。
 
論壇沙龍由國風歌手「排骨教主」的歌曲《入畫》開場。論壇圍繞「華人影視音樂中的文脈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網路賦能傳統行業打開互聯網新天地」展開。
 
「華人影視音樂中的文脈傳承」單元中,來自《聲生不息》的三位主創談及音樂在促進文化和感情交流中的重要作用,以及臺灣音樂裏對中國文化的尊重和思考。
 
來自臺灣、2020年來大陸發展的武打演員陳竹音表示,眼見大陸平臺流量經濟的強大,這兩年她在大陸平臺開設帳號,積累50萬粉絲。她也表示,她希望成為影視工作者,而不只是展示「背影」的武打演員, 透過在臺灣土生土長的臺灣青年的眼光,把中國故事傳揚出去。
 
《中國時報》董事長兼發行人王豐表示,人生與歌曲、影像不可分割。歌曲可以促進國家的興盛與富強。文化、影音、歌曲是兩岸重要的紐帶。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單元中,得意典藏董事長李翰瑩表示,她33歲開始保育臺北故宮的傳統文物。此次,李翰瑩協助促成了收藏於臺北故宮的清院版本的《清明上河圖》(原寸複製版)以及北京故宮收藏的北宋張擇端版本的《清明上河圖》(原寸複製版)的合體。她介紹,在清院版《清明上河圖》可以看到「福」字,「福」是華人的象徵,看到「福」字,就知道是到家了。她認為,如果原作者張擇端先生看到兩部作品合體會非常開心。
 
來自臺灣的京劇演員魏海敏獻唱京劇橋段,博得滿堂彩。她從1986年就開始拍新戲,然而骨子裏折服於梅蘭芳大師的藝術境界,於是1991年從臺北來到北京,拜入在梅葆玖門下,成為梅派傳人第三代的首位弟子。與梅葆玖先生近三十年的師生情,使她對梅派的表演特質有深刻的理解和實踐。
 
「網路賦能傳統行業打開互聯網新天地」單元中,來自臺灣的里長劉德文,分享了他與抖音尋人合作,借助新媒體的力量,幫助110多位臺灣老兵葉落歸根的感人故事。他本是地地道道的臺灣本土人,在臺灣的某家銀行上班,後來成為里長,認識了很多老兵,照顧並幫助他們。他講到第一位受託的老兵,是一位湖南人,在向他請托後幾個月離世,他按照老兵的願望,把他的骨灰帶回湖南,與其父母的骨灰埋葬在一起,實現了他渴盼一生的團圓。
 
本單元的另外一位分享嘉賓蔡如瑜,是一位00後臺灣女生,在大陸已經發展了近六年,現在是井龍玉國際事業有限公司品牌主理人。 她同時也是一位自媒體博主,分享茶道和茶文化。她表示,通過自媒體,兩岸青年都認識對方更真實的樣貌。
 
帶貨直播是對傳統文化的創新型發展,增加了茶文化的消費需求。「圍爐煮茶」這種新的社交方式,讓茶文化有了別樣的升級。國台辦原副主任王在希對蔡如瑜的年輕有為表示了讚賞,感歎現在的年輕人是「生在了好時代」。
 
《清明上河圖》是中國古代十大名畫之一,是中華文化傳承的重要載體。北宋張擇端的版本以傳統中國畫技法翔實描繪北宋都城汴京風華,是中國古代風俗畫的巔峰,海內外聲名卓著;清院本則由雍正親自策劃,5位宮廷畫家合力,至乾隆年間完成,脫胎宋版,又糅合西洋畫法,描繪明清城市的勃勃生機。故宮博物院珍藏的不同藏本,是一千多年來中華文脈奇跡貫通古今的最好樣本,彰顯著兩岸同胞的血脈連接。
 
本次兩岸版本《清明上河圖》的合展是今日頭條「雙清匯流」的一部分,該專案聯合全國各地相關單位與機構,旨在傳達兩岸同根同源理念。《清明上河圖》正是兩岸共有的文化瑰寶。《雙清匯流·兩岸新媒體中華文化創享行》等六個交流營啟動儀式同時在論壇舉行。

分享

「融行八閩」兩岸媒體聯合採訪活動 6月18日授旗出發

攜手培育鄉村工匠 共創兩岸美好未來 第六屆兩岸基層治理論壇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