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蘇永欽福建泉州報導】泉州開元寺是福建省內規模最大的佛教寺院,東西雙塔則為中國最高的一對石塔,歷經明萬歷年間八級地震及多次颱風的考驗,至今仍屹立不倒。每年吸引大量海內外遊客前來參觀遊覽。
 
採訪團到開元寺參訪,寺方特別安排一名法師做導覽,詳細介紹開元寺:開元寺位於泉州市鯉城區,建於唐垂拱二年(西元686年),寺內重要建築有:紫雲屏、山門(天王殿)、拜亭、大雄寶殿、甘露戒壇、藏經閣、檀越祠、弘一法師紀念館、鎮國塔、仁壽塔(俗稱東西塔)。
 
大雄寶殿又稱紫雲大殿,前簷橫匾書「桑蓮法界」四字,殿內供奉的五方佛像,是少有的密宗軌制。殿內用86根大石柱,承托抬樑式木構架,號稱「百柱殿」。殿內斗拱共76朵,鬥栱上雕有24尊「飛天樂伎」,集佛教妙音鳥、基督教天使和中國飛天造型於一身,雕塑技術高超,在中國國內古建築中罕見。殿前有72幅獅身人面青石浮雕,殿后兩根古婆羅門教青石柱,是在明代修殿時,從已毀的元代古印度教寺移來。
 
大雄寶殿後方是古代佛教僧侶受戒舉行隆重儀式的甘露戒壇,甘露戒壇與北京戒臺寺、杭州昭慶寺,並稱中國三大戒檀。東西兩側各有一塔,與大雄寶殿成「品」字形佈局。東塔為「鎮國塔」,高48.24米,1997年入選中國四大名塔郵票;西塔為「仁壽塔」,高44.06米。開元寺雙塔是中國最高的一對石塔,歷經明萬歷年間泉州八級地震以及多次颱風的考驗,至今仍屹立不倒。

分享

參訪空壓機領域領先的臺灣企業東亞機械工業公司

3位福建師大老師為了增進教學經驗隨團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