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台塑企業麥寮園區致力廠際間節能減排、循環經濟,每年針對績優部門進行評比表揚獎勵,激勵各廠處持續努力,降低近年因國際情勢詭譎多變,及烏俄戰爭為世界經濟帶來的巨大能源危機及對企業營運的衝擊。
 
今年表揚大會由台化公司董事長洪福源主持,縣長張麗善等人應邀出席,一同頒發年度綜合評比績優廠處、減少碳排放量、節省用水量、節省用汽量、節省用電量及雨水收集績優等6類共24項獎項。
 
台塑企業期盼作為表率,藉由推動循環經濟與減碳節能作為與經驗,協助雲林在地產業規畫及推動各項節能減碳策略,與縣內中小企業攜手努力、合作,達到淨零排放目標。
 
縣長張麗善指出,面對氣候變遷對營運帶來的影響,看到台塑企業持續積極推動節能減排循環經濟,減少能耗、水耗,厚植企業競爭力,獲致具體豐碩成果。
 
以排碳量最高峰的2007年為基準年,2021年碳排放量已較2007年減少16.85%,也已規畫短期(2025年)及中期(2030年)減碳目標,分別較2007年減碳20%及35%,長期則以2050年達到「碳中和」為目標。
 
此外,縣府與南亞公司合作,將生、熟廚餘分類回收,由各清潔隊收受家戶廚餘後,送至南亞堆肥場製成「雲溉肥」,雲溉肥並於去年10月14日取得農委會肥料登記證。
 
「雲溉肥」經過妥善前處理、無添加副資材、發酵品質完善,供縣內社區、機關、學校及一般民眾申請取用,各使用單位反應非常好,縣府將在6月29日召開成果發表記者會。
 
張縣長表示,為解決家戶垃圾問題,縣府推動垃圾轉製固體再生燃料(SRF)燃料化為主軸,家戶垃圾經零廢棄資源化系統(簡稱 ZWS)與全移動式垃圾機械分選產製SRF系統(簡稱 MMT)產製SRF取代生煤做為燃料,減少環境污染及減碳排放,建構出本縣完全不同的垃圾自主處理作法。
 
雲林縣開創「轉廢為能」的循環經濟新模式,已處理垃圾6萬7184公噸、產製SRF 2萬2497公噸,預減少碳排量約1萬6798公噸,能真正達到環境與經濟的雙贏結果。
 
張縣長說,永續發展是近年來世界各國日漸重視的議題,尤其在面對極端氣候的衝擊下, 必須提前做好減緩與調適工作,雲林縣於2020年啟動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23個局處陸續結合SDGs17項目標推動各項政策。
 
更在2021年成立「因應氣候變遷專案辦公室」,致力於推動雲林減碳及產業轉型;而在今(2023)年訂定為「減碳生活行動年」。
 
縣府希望從每一個人、從社區、從企業開始,鼓勵民眾從食、衣、住、行、育、樂、購等日常生活各面向,選擇較低碳生活方式,共同達到「淨零綠生活」目標。
 
台化公司董事長洪福源指出,台塑企業麥寮園區發揮上下游垂直整合的優勢,從1999年建廠以來就積極推動節水、節能及循環經濟,至2022年累積的減碳量已達3萬3432座大安森林公園的年吸碳量,累積節水量也達到22.1座新竹寶山水庫的蓄水量。
 
另外2022年共收集587萬噸雨水,相當於雲林縣31天的生活用水量,這些具體數據都可印證台塑企業努力的成效。
 
洪董事長說,除了廠內努力節約能源,減少碳排放量外,也將永續發展融入營運策略中,積極推動循環經濟落實ESG(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公司治理)政策。
 
例如台塑公司將廢牡蠣殼回收做成抗菌複合材料、南亞公司回收寶特瓶再制成環保絲、台化公司回收廢漁網與蚵繩再製成耐隆原料,塑化公司增設海水淡化廠,響應政府多元水源開發政策。
 
此外,麥寮園區也積極整合雲林縣本地資源,例如使用雲林縣生活垃圾製成的固體衍生燃料(RDF)摻配在麥寮園區鍋爐混燒,既能有效去化垃圾,又能降低煤炭使用量。
 
另將縣民產生的廚餘製成有機堆肥後,回饋給農民使用,顯示台塑企業與雲林縣共存共榮,創造經濟發展與環保之間的最佳平衡!

分享

車牌辨識「很瞎」!台中三和公園停車場進出都凸槌

雲林縣政府與運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簽約 正式引進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