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蘇永欽福建廈門報導】第十五屆海峽論壇大會6月17日在廈門舉行,這是疫情之後首次大規模線下兩岸交流活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會上宣讀習近平總書記賀信並致辭。王滬寧宣佈,中共中央、國務院制定了《關於支援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的意見》。這一戰略舉措將進一步發揮福建作為「臺胞台企登陸第一家園」的重要作用,推動兩岸交流合作向更寬廣領域、更深層次拓展,持續增進臺胞台企在大陸的獲得感、幸福感、認同感。

論壇開幕大會大陸宣佈制定了《關於支援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的意見》,將以福建先行先試,推動兩岸融合發展向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拓展,這意味著,有了從上到下的支援,福建在兩岸未來的發展策略上是先行者。

「海峽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指的是什麼?示範區要成為臺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一是打造往來便捷、合作緊密的第一家園;二是打造突出政策開放、服務貼心的第一家園;三是打造心靈契合、情感融洽的第一家園。

廈門大學臺灣研究中心主任陳先才解讀說,這個政策具有重要指標意義,即大陸還是堅持「和平統一」既定方針,希望通過兩岸融合發展、和平發展,累積兩岸互信基礎。也就是繼續走以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的方式,推進「兩岸問題由兩岸來解決、一起商量」。

兩岸關係研究知名學者、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教授表示,福建探索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第一步就是要在經濟上把福建建成海峽兩岸的共同市場,兩岸經濟融合是第一步;第二步就是要把福建建成海峽兩岸人民的共同家園,這是推進兩岸社會文化融合的重要內容;第三個階段,就是要建構兩岸同胞的共同命運。

暫停了近三年的兩岸「小三通」海上客運航線恢復通航後,福建將持續深入推進與金馬地區通水、通電、通氣、通橋,加快建設「廈金共同生活圈」與「福馬共同家園」。

目前,臺胞入閩超過1400萬人次,閩台累計開通「小三通」定期航線、海上客滾航線、空中直航航線16條。福建港口對台貨運直航航線45條。

今年1月,福建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上,福建省省長趙龍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今年福建省將加快建設海峽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

趙龍說,「要不斷擴大閩台青年共同朋友圈和事業圈。」福建將完善臺灣青年來閩就業創業政策支援和服務體系,鼓勵支援臺灣教師來閩全職從教,支持臺灣青年參與生態環保、鄉村振興、社區營造、志願服務等基層融合實踐。

目前,福建已成立大陸首個臺胞職業資格一體化服務中心,首創面向台港澳同胞的省級定製醫療保險「八閩保」,臺胞醫保服務中心在全省推廣。

福建還將完善臺胞在閩就醫、住房、社保、養老、子女就學等制度保障,深化兩岸標準共通,推動擴大臺灣地區職業資格採認範圍,紮實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完善台商台企權益保障協調聯動機制,依法保障臺灣同胞權益。

臺灣中華婦女聯合總會主任委員雷倩表示,福建原本是戰爭前沿,後來成為兩岸「小三通」互相融合的最佳範例,現在在福建建設兩岸融合示範區也很有意義,相信未來會有更完整的全方位的融合計劃。這個融合計劃也需要臺灣同胞來認真思考,兩岸的未來是選擇戰爭還是和平,是選擇繁榮還是落後,是選擇融合發展還是「台獨」對抗。

分享

配合嘉義布袋-澎湖旅遊熱潮 業者斥資2億4千萬打造全新「太吉之星三號」首航 400人座位全數滿載出發!

2023嘉義「雙潭星光路跑」即日起受理報名 市長黃敏惠領跑揪大小朋友跑覽蘭潭、仁義潭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