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強化救護備援能量!台中市政府30日舉辦「112年替代役備役役男演訓召集」,召訓台中市備役役男346名,實施EMT-1初級救護繼續教育訓練課程,確保召訓人員隨時保持對救護的認識。市長盧秀燕出席表示,透過訓練,培養備役役男自救和救人的能力,當國家有難、社會有災害時,配合各動員系統的運作,各司其職保護國家、維持社會安定。
 
演訓召集30日於市府台灣大道市政大樓4樓集會堂舉行,市長盧秀燕出席主持開訓典禮,346名備役役男全員到齊、準時到達,統一身著召訓背心,展現備役役男精神抖擻的士氣,並由台中市港區編管中心秘書吳建德遞交交接名冊給盧秀燕,盧秀燕對台中青年展現出對國家、對社會的責任感,表示肯定和感謝。
 
役政署副署長李昊陞、市議員劉士州、邱愛珊、消防局長孫福佑、民政局副局長徐照山、市區編管中心秘書林偉專、屯區編管中心秘書詹彥峰、山城編管中心秘書謝孟緯等人均到場。
 
市長盧秀燕表示,保家衛國不是口號,平常演訓非常重要,中央與地方政府每年依法進行備役役男召集演訓,市府非常重視役男演訓工作,今日演訓以EMT-1初級救護技術員繼續教育為主,這項技術在必要時間可派上用場,如兩岸與國際關係緊張、國家安全發生變化時,替代役男須從事相關救護與災後處理,平時也很有用,自救或救人都很重要。
  
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盧秀燕強調,希望大家今天用心學習課程,深記腦海中,以備不時之需,不要擔心可能會有狀況發生,最重要是做好準備。她也祝福今天課程圓滿成功。
  
役政署副署長李昊陞表示,民國89年國家開始實施替代役制度,目前全國列管的替代役備役役男計有27萬9000多人,其中台中市就列管近3萬7,000人,按其服役類別、專長、年齡、體位納入勤務編組,平時配合年度演訓,在戰時或國家需要時,視需要召集服勤。
  
李昊陞提到,因應國際情勢,去年底實施全民國防兵力的調整,其中94年次以後的役男役期恢復為1年,替代役也納入民防系統並為民防三大支柱之一,因此演訓作業更顯重要,透過EMT-1繼續教育,精進備役役男自救救人能力,以達儲備災防及動員輔助人力,厚植國家戰時後勤支援能量。
  
民政局長吳世瑋表示,此次演訓課程為延續召訓人員在成功嶺基礎訓期間受訓40小時初級救護員的專業技能,安排EMT-1初級救護技術員繼續教育,規劃「緊急醫療救護體系概論」及「人體構造與生命徵象」等基本概念課程。
  
還有成人、小兒心肺復甦術、氧氣治療與抽吸、頸椎固定術等基本生命急救及救護技術,持續強化召訓人員對救護的認識,提升備役役男日常緊急事故保護親友或未來協助救災等工作,成為國家緊急救護的重要支援能量。
  
吳世瑋說,台中市目前列管的替代役備役役男近3萬7,000人,市府為落實備役役男編組及召集作業,於市區、港區、屯區、山城成立4個替代役備役役男編組管理中心,是全國成立最多編管中心的縣市,提供備役役男多方資源互通平台,除辦理演訓召集、公益服務及關懷弱勢團體,也主動關懷、協助役男退役後順利與職場接軌,歡迎需要的年輕朋友善加利用。

分享

台中市大甲幼獅工業區污水管線老舊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爭取汰舊換新解決廠商多年問題

挺農民運用數位開拓市場 中市數位局與農民面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