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南投縣長許淑華12 日表示,仁愛鄉發生災變至今,以做好復建工程比較重要。如果8月4日中央沒有撤掉災害應變中心,她相信大家更能提高警覺,很多救災工作會更順暢。
  許淑華12日到仁愛高農慰問救災國軍,面對媒體詢問超前部署問題,許淑華也再次說明救災過程。她說,因應卡努颱風 8月2日中央、縣府及仁愛鄉公所都成立應變中心:8月3日水保署通知注意,公所也表示收到了,一定會注意,但當天晚上水保署分署長和鄉長一起用餐,從當時的雨量及氣象研判,並不認為雨勢會對南投造成太大影響。
 8月4日大雨下來了,鄉長早上6時決定停班停課,並提報縣府,進行救援工作,早上8點縣府災害應變中心也提升到二級,並快速投入救災。
她說,正當媒體報導仁愛鄉遭到重創同時,中央並沒有了解各地情況,中午12時30分,將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給撤除了。
    許淑華指出,在這個過程,她認為中央未能掌握各地災變情況,她不敢說中央要求超前部署,「可是中央不要說後知後覺,甚至是不知不覺的」沒有做到災情掌握,看到水情泛濫,8月5日她趕緊向鄭文燦副院長提出直升機及兵力支援請求,縣府災害應變中心也跟著升到一級。
許淑華表示,中央的指教,縣府都會好好檢討,也希望大家共同做好防災工作,8月4中央災害變應中心如果沒撤除,相信更能提高警覺,很多救災工作相信會更加順暢。
她同時感謝行政院鄭副院長,在南投提出直升機救援及兵力需求後,快速的回應。對於紛紛擾擾的問題,她認為做好救災及重建工作比較重要。仁愛鄉山區發生土石流問題,南投縣副縣長王瑞德為南投抱屈。他表示,過去山區治山防災及水土保持經費不足,盼未來中央政府能多加支持。
王瑞德也是水利專家,他用專家的角度分析說,仁愛鄉山區發生的災害,和高雄市、台南市水患治理所投入的大量水利署治水經費不同。山區做的是治山防災及水土保持,和經濟部水利署在易淹水地區進行的是河川、區域排水治理和水環境改善。
王瑞德說,國民黨執政中央時代,8年800億「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定義超過50公分才有受災戶的淹水救助,而會淹30公分才發淹水警戒,但南投的高山地區受害的是土石流為多,不是水利署的治水在做的。8年800億的「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95~102年)中,水利署分別給高雄市110億、台南市172.5億,在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陳菊擔任高雄市長時,中央政府不分黨派、顏色,撥了很多錢給高雄市、台南市,南部二個市的治水經費佔水利署治水經費35%,另外65%才分配給其他19個縣市。
而103年開始到108年的「流域綜合治理計畫」水利署佔420億元,也是規劃予台南市、高雄市分配佔大部分;民進黨上台後,改為前瞻計畫,仁愛鄉需要的水土保持與治山防災,在農委會編的不多,且縣府向水保局申請經費補助,通常被打回票,南投縣得到的經費是微乎其微。王瑞德希望,農業部已經成立,對於容易發生土石流災難的南投山區,應多多提供治山防災及水土保持經費,期盼中央支持,治山防災及水土保持不要有藍綠之分。
 

分享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23周年院慶路跑 1500人歡喜同慶〜

災後重建縣府與各單位通力合作 投85線12日搶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