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市報導】嘉義市政府昨天(17日)於嘉義市陽明醫院舉辦「心理探索E起FUN」創新實體RPG營隊活動,以青少年常見的心理健康議題設計各關關卡,透過不同議題為故事支線,讓青少年在闖關過程中吸收心理衛教資訊。本次活動為期3天,吸引70多位高中職學生及家長報名參加,氣氛熱絡。
 
市政府衛生局長廖育瑋表示,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一直是近年來備受國人矚目的議題之一, 依據衛福部統計顯示,台灣青少年受心理困擾的比率,在近10年來已增加3倍,尤其在15-24歲族群,自殺比例逐年上升。
 
原因是許多年輕人無法處理自己的心理困擾,未能主動尋求協助且未有適切求助管道。因此,衛生局積極提供青少年安全和支持的環境,讓他們能夠探索、理解並關心自己的情緒健康,同時學會有效的應對方法,以迎接生活的挑戰。
 
廖局長說,衛生局從2021年起連續3年委託財團法人陽明教育事務基金會及陽明醫院承辦「心理探索營e起fun」營隊,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台灣自殺防治學會及雲林嘉義4校領袖社(含嘉大、中正、雲科、虎科)共同協辦。
 
過去2年疫情期間,以線上參與的方式辦理,今年首次以實體互動方式。此活動已累計300多位青少年參加,協助嘉義市青年學子找回健康幸福好心情。
 
陽明醫院院長謝景祥表示,現今社會對許多年輕人常帶有誤解,認為青少年的問題源自於「叛逆期」,覺得他們在人際和情緒上的困擾僅是暫時性的,把心理問題簡單化。
 
但藉著本次真人實境的創新活動方式,可讓高中生和周遭親屬在遊玩過程中,吸收心理衛教資訊,也讓心理健康議題得以傳播到社區,讓更多人受惠。
 
嘉義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指出,此次參與籌備活動的工作人員,大多是剛脫離青少年階段的大專生,更能從高中生的角度出發,同理在此年齡層會遇到的問題,與前來參加的學生引發共鳴。
 
營隊執行長羅一婷說,本次活動以RPG(Role-Playing Game,角色扮演)形式展現,由受過專業訓練的工作人員模擬遭遇心理困境的個案,讓高中生從近距離接觸並嘗試輔導對方度過難關。
 
過程寓教於樂,不僅包含闖關的刺激與趣味性,也涵蓋現今心理衛生議題的範疇,活動前兩天由青少年參加,最後一天加入家長參與,內容包含自殺防治、3C及藥酒癮等議題,共同能把愛傳出去!
 
嘉義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於9月開學後,將更深入校園,以多元媒材、小團體的互動模式,積極協助學生探索與認識自我、情緒感受與生命。
 
◆相關資訊公告於嘉義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warmheartpig/,歡迎市民朋友踴躍報名。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提供免費心理諮商,有需求的市民都可電話預約,電話05-2255155。(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分享

雲林劍湖山世界今夏最夯水上特技「飛天水超人」表演至9/3 呼叫「ㄔㄠ」、「 ㄖㄣˊ」 有機會免費遊樂園!

高雄24家身障團體推月餅禮盒市長、議長各認購800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