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縣報導】依據衛福部統計,109年因白內障相關疾病就醫人數已達約110萬人,且有逐年增加趨勢,是目前老年人視力模糊最常見的原因之一。嘉義長庚醫院眼科醫師陳慶隆指出,當視力惡化時,一定要找眼科醫師詳細檢查原因,平時多注意保養,注意陽光的防曬,並定期檢查。
 
萬一需要手術,應該根據個人眼睛的狀況和自己的生活習慣,與眼科醫師進行充分討論,以取得較佳的治療效果。
 
陳慶隆醫師表示,目前該醫院已導入新式的「舒眠鎮靜」麻醉技術,用於白內障手術已逾20例,患者手術過程都處於淺睡狀態,手術後不需要住院,當天便能離院返家休息,病患滿意度相當高。
 
陳醫師說,白內障常見的症狀有視力模糊、視野變暗、畏光、流淚、看東西有疊影或多重影像、對色彩明暗以及深淺辨別能力降低等,經常造成生活上的不便。
 
白內障主要由於正常老化導致眼睛內的水晶體混濁所引起,但也有其他高風險因子,會加速白內障生成或進展,例如高度近視、長時間曬太陽、或是長期服用類固醇藥物等。
 
陳醫師指出,白內障可藉由手術讓病患重新恢復視力,不過傳統上所使用的局部麻醉手術過程,對於容易緊張的病患卻是相當煎熬。
 
有些病患甚至會產生心理恐慌及幽閉恐懼,無法配合醫師的指示,而導致手術無法進行。
 
嘉義長庚麻醉科主任吳憬全說,有別於傳統的全身麻醉,需要進行侵入性的氣管內插管動作,舒眠麻醉採用迅速且強效的單一藥物,由靜脈給予適當安全劑量的鎮靜藥物。
 
讓患者能快速進入舒眠狀態,過程無須插管,事後也不會有噁心、嘔吐等全身麻醉常見的副作用。
 
吳主任表示,舒眠麻醉由麻醉科專科醫師親自執行,採用全靜脈標靶給藥,過程中藉由麻醉深度腦波監測儀,觀察腦電波變化來調整麻醉藥劑量,以最少的鎮靜藥物達到最佳的效果!(圖/嘉義長庚醫院提供)

分享

嘉義市長黃敏惠參加中臺灣區域治理平台暨義民祭典啟動儀式 深化區域合作並展現嘉義市觀光、文創經濟豐沛能量〜

「彰化超過一甲子老店」徵件,9月10日截止。(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