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汛期即將結束,為避免丹大聯外道路前往七彩湖的人車潮再次造成破壞山林亂象,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南投分署(以下稱南投分署)與信義鄉雙龍、地利、人和及潭南等布農族四村落7月中旬甫成立「信義鄉濁水溪線」原住民族共管會,今(31)日於南投分署丹大工作站再度召開第二次共管會議,本次會議除邀請立法委員孔文吉、玉山國家公園邦卡兒海放南副處長、台灣大學盧道杰教授、南投縣政府原民局、信義鄉民代表會代表等參加外,林業保育署林華慶署長也親臨會場瞭解部落族人的需求,並說明推動丹大野生動物保護區劃設的重要性。
   立法委員孔文吉蒞臨會議致詞表示,多年前就開始關心丹大地區的維護管理,共管會的成立符合部落與政府共同治理丹大地區自然資源的需求,可以來制定相關策略,保護當地部落及外地遊客的安全,並充分照顧原住民族的權益。林業保育署林華慶署長說明,丹大野生動物保護區之名稱、劃設、範圍、分區規劃與保護利用管制事項,都會尊重部落族人的想法,為共同保存自然生態與人文史蹟地,利用適度的管理來約束遊客,達到生態保育及永續利用之目標、維護在地原住民族權益並落實共管精神,創造山林、部落與政府治理的三贏局面。會議共同召集人信義鄉鄉長全志堅強調,信義鄉樂見丹大野生動物保護區劃設,但在生態環境和促進發展的同時,應確保原住民族的參與和利益得到充分考慮。
   本次會議經各共管委員充分意見交流結果,多數委員認同丹大野生動物保護區劃設,但仍需與部落族人充分說明,藉以取得適當法源進行總量管制,降低山林生態衝擊,盼在保育、旅遊、管理上能達到平衡。未來丹大野生動物保護區的劃設,將透過共管機制持續與部落族人溝通討論,並會將野生動物保護區的計畫提送個關係部落,並於部落會議中諮商同意後,朝與部落共同經營管理、共同守護山林、共享山林資源,最終實現權利分享、責任分擔的共管精神。
 

分享

解決高雄旗津海水倒灌中央同意9100萬協助改善

減碳不減產 茭白筍示範區節電成果佳縣府頒發獎勵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