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睽違20年,農業部農糧署將在9月21日恢復出口台灣文旦,到日本茨城縣笠間市、八千代町及石岡市等9個銷售點、38所學校,預計有9500位日本老師與學生的營養午餐,都可以吃到台灣優質產銷履歷文旦!
 
農糧署今天(14日)舉辦「臺灣文旦輸日行銷記者會」,立委劉建國、農糧署署長胡忠一、雲林縣議員張維崢等人到場參與宣傳。
 
農糧署長胡忠一指出,近年台灣文旦外銷屢創佳績,外銷量已達3000公噸。其中睽違已久的日本,今年就已達到32噸的外銷量,預計月底就能破百,台灣的文旦也成為日本小朋友的營養午餐,讓日本學童期待不已!
 
立委劉建國說,日本對農產品品質安全要求高,並以相同標準要求進口農產品,特別是生鮮水果,以台灣文旦為例,須經1˚C以下連續12天的低溫檢疫處理,確保無任何病蟲害才能進入該國,長期貯運及低溫對儲架壽命是一大挑戰。
 
農糧署為確保果品品質,農糧署研訂「輸日文旦供貨及低溫檢疫作業流程」,輔導業者登錄外銷供果園資訊、自主檢驗輸日文旦農藥及落實文旦採收注意事項等工作,逐層把關嚴選品質。
 
劉立委表示,台灣文旦外銷以往是以中國為大宗,為降低依賴,農業部積極輔導農民開拓海外新市場,成功開發香港、加拿大及日本市場。
 
內銷則採文旦策略聯盟,由便利超商、超市及電商平台合作推出文旦禮盒及截切文旦鮮果杯等商品,方便企業認購及消費者採購。
 
同時輔導加工廠開發多樣化文旦加工產品,以滿足不同消費需求,從而提高市場消費量及保障農民收益。
 
劉立委等人希望未來還能精益求精、再創外銷佳績,讓世界各地更多消費者都能嘗到台灣文旦的鮮甜美。(圖/立委劉建國服務處提供)

分享

體驗有溫度的未來表演! 台中市科技跨藝實驗場10月開跑

台中烏日區第一家家樂福超市,烏日信義店今盛大開幕 消費299元就送好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