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  澀水社區參與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社區林業計畫多年,進行社區周邊及森林生態資源調查,辦理澀水森林步道手作步道維護,112年邀請森林療育師於社區內辦理森林療育,維護認養澀水森林步道並改善部分泥濘區域,持續復育伊藤氏原始觀音座蓮,推動野外族群復育35株,並與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合作推動綠色保育標章審查並通過,輔導澀水地區知名紅茶生產田區,鼓勵農民不使用化學合成肥料以及化學合成農藥耕作的同時,在產品上使用有別於慣行產品之標章,提供消費者辨識,促進綠色保育產品之流通認同度,創造農業經營與環境永續共存的景象實現,特選定9月20日於澀水社區分享相關成果並藉由澀水森林步道巡禮,享受森林芬多精,創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自107年起結合澀水社區參與社區林業計畫至今,期間進行森林生態資源調查植物種類達249種,109年度步道蜻蛉調查統計種類達47種,動植物物種相當豐富。經多年努力,澀水社區在南投分署協助下,110及111年度更獲得社區林業計畫特優及績優社區榮譽。
   112年度澀水社區林業計畫,除步道巡守、維護外,另邀請森林療育師於社區內,辦理森林療育4場次,參加人數達157人次,成果相當豐碩。「手作步道」係近年國際間興起的綠色運動,其精神是瞭解先民文化、在地生態及傳統工法智慧,順應在地找出與環境共存的路線與工法。尤其此步道內還有豐富多元的蕨類資源,其中「伊藤氏原始觀音座蓮」及「台灣原始觀音座蓮」都是台灣特有種且數量稀少,在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水沙連社大、蓮華池林業試驗所及社區等相關單位及人員齊心努力下,自1970年在南投縣魚池鄉蓮華池絕跡後,在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111年社區林業計畫支持經專家學者協助指導下進行資源調查發現,目前也已成功復育30多株小苗,期盼將來澀水森林步道不只是供民眾療癒體驗的步道,也能成為蕨類的諾亞方舟,讓更多遊客體驗並瞭解生態的意義。
   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轄管「澀水森林步道」,位於南投縣魚池鄉中潭公路西南側大雁隧道旁澀水社區內,由金天宮旁開始進入森林步道,沿途可見社區主要經濟作物-茶葉、蓊鬱森林、天然溼地及瀑布溪流等棲地環境。因有桃米坑溪上游及澀水溪貫穿,擁有豐富多樣的蛙類、鳥類、哺乳類及昆蟲以外,台灣桫欏、鬼桫欏等蕨類,又充滿原始的景觀,更是一絕,而有「侏儸紀公園」美譽。
 

分享

超級夢幻!嘉義市「2023光織影舞」粉墨登場 市長黃敏惠等人邀請大家中秋來嘉賞「芭比粉」大月亮〜

交通激省52折!南投推台灣好行3天搭到飽 首批限量卡娜赫拉的小動物聯名悠遊卡開放預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