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市報導】嘉義市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地方型SBIR),提供研發補助金與輔導資源,協助中小企業技術提升和產業轉型,去年度共有11家業者完成計畫,市政府今天(21日)在嘉義產業創新研發中心舉辦年度成果展暨產業創新論壇。
 
市長黃敏惠率領市府團隊出席,與市議員張秀華、黃露慧、鄭光宏、陳家平等議員及來賓們,聆聽業者分享執行經驗並了解創新研發成果,對於業者的努力表示肯定,讓大家看見嘉義市無窮的產業創造力。
 
黃市長表示「企業的創新研發是在變化快速、競爭激烈的市場環境中領先的關鍵」,市府團隊透過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地方型SBIR)補助與輔導,協助在地優良的中小企業推動產業數位升級、行銷包裝並優化銷售流程。
 
她很高興看見11家業者優異的研發成果,深感榮耀與感動,各個業者付出用心投入在產品與服務的創新,展現出產業的不同面貌與價值。
 
市府會持續輔導產業創新與研發,發掘在地業者的研發能量,與大家共同展現「小城市‧大創新Small City, Big Change」的嘉義精神。
 
黃市長特別感謝嘉創中心,結合食品所、金屬中心、精機中心與自行車中心等四大法人資源,提供研發設備並結合優秀的研發人才,幫助在地業者克服研發中的困難。
 
黃市長說,嘉義市是台灣許多知名精密機械「起家」的重要基地,期待中央看見嘉義市企業豐沛的創造力與產業動能,大力挹注嘉義市資源、更深化與嘉義市的連結。
 
市府團隊將持續提出務實、有前瞻性的計劃輔導在地業者,並作為中央與地方企業間引介資源與溝通平台,吸引更多人來嘉創業、回家就業,凝聚產官學研力量共同打造「產業嘉義隊」,一同「站上台灣舞台,拚全世界」。
 
此次計畫成果展現在地業者的創新與創意,其中島語未來股份有限公司針對嘉義市重要歷史古蹟,進行創新設計與數位AR360開發,成為不同的嘉義特色伴手禮;阿榮師啤酒鴨有限公司將傳統宴席菜餚豬腳,燉湯改良製成銀髮友善食品。
 
另和技精密科技有限公司開發出可應用在高階紅酒標籤,立體印刷的數位3D標籤噴墨加工機,縮短印製時程與減少印刷成本,朝向印刷業環保永續發展。
 
島語未來公司執行長葉欣芝分享指出,他認為嘉義市是全台最適合創業、實現夢想的城市,市府團隊不僅全力協助業者開發產品,更邀請專業業師團隊為後續行銷提供專業意見。
 
在市府團隊大力協助下,結合市立美術館、昭和十八的瓦煎燒模型前進日本文創展覽,成為日本遊客來台指名的伴手禮,不僅孵化了產業,也讓嘉義市之美躍上國際。
 
「市府團隊永遠值得你信任!」和技精密科技公司經理周明樹更肯定表示,他加入地方型SBIR後,深深感受到市府推動業者前進的力道,不是業者在遇到困難時向市府提問、請求協助,更常是市府官員追著他詢問「有哪裡可以幫忙」。
 
透過SBIR計畫輔導,所研發的數位3D標籤噴墨加工機,不僅應用在高階酒款上,更走出台灣、外銷捷克,讓國際看到嘉義市研發的能量。
 
市府建設處長田長沛指出,近5年來透過嘉義市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地方型SBIR)計畫,已協助輔導61家中小型企業,累積補助金額高達3800萬元,期許更多企業善加運用政府資源投入創新研發。
 
市府會持續整合與串聯產官學研的能量,積極成為企業們技術創新與轉型的路上的最佳夥伴,協助大家一起加值新未來!
 
今天成果發表會除由專案辦公室嘉易創團隊連結中央資源到嘉義市,結合大健康產業加速器一起為嘉義企業創新加值,也首度與協助在地產業技術升級的好夥伴嘉創中心攜手合作,特別辦理產業創新論壇。
 
論壇由去年度SBIR獲補助業者介紹企業產品或技術創新歷程,並邀請嘉創中心食品所、金屬中心、精機中心及自行車中心等法人單位,分享相關領域最新產業技術與趨勢,提供與會在地業者們未來投入創新的學習、交流機會。(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分享

農廢變綠金!雲林縣政府結合臺大漁業科學研究團隊、大埤鄉公所 共同推動酸菜醃漬廢水循環創生〜

員警塗瑞麟主動關懷弱勢 讓七旬老者感受社會溫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