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冠軍鴿|鴿主許曉勇
冠軍鴿|鴿主許曉勇

花蓮四面佛寺董事長許曉勇,飼養賽鴿5年,最近參加賽鴿比賽,他的鴿子從基隆港出海起飛,克服天候、地形重重困難,擊敗所有的賽鴿,單飛210公里飛回花蓮四面佛寺頂樓贏得冠軍寶座,殊勝無限、榮耀歸於。

許曉勇先生是花蓮四面佛廟的主任委員,本身經營多項事業每日工作很是忙碌,但因為從小就熱愛賽鴿運動,即使工作再忙碌仍然會找時間照顧自家種鴿。

本季他寄翔幾位朋友鴿舍,參加的是大花蓮海翔聯誼會夏季比賽,此季的冠軍鴿寄翔董清風與張建豐兄弟鴿舍,董先生鴿舍因為兩人工作關係,操作模式早上是由董先生負責,下午則是張建豐先生。賽前鴿舍賽鴿操訓著重在體能強化的舍操,後期餐與鴿會鴿車外訓則是歸返能力的提升。嚴格的操訓要求是在接近鴿車外訓時的舍操後期,飛行時間要求在每日早晚都必須有三小時。

許曉勇先生說,有次他去這個寄翔鴿舍看鴿時,發現整舍賽鴿肉質狀況偏瘦並不是很理想,但是每羽賽鴿卻都精神奕奕。寄翔董先生鴿舍同孵兩羽母鴿42號以及43號,兩羽賽鴿直到比賽前都屬於表現正常的賽鴿,然而資格賽42號正常時間歸返,43號卻失格歸返。第一關42號單關19位,鴿會交鴿27舍198羽賽鴿,歸返21舍57羽;第二關42號以分速1011.278領先第二位賽鴿12分鐘歸返,是鴿會第一羽歸返的簡訊鴿,綜合排名2位,鴿會交鴿21舍57羽賽鴿,歸返16舍24羽;結束關第三關全會歸返5舍6羽賽鴿結束比賽,本鴿單關2位,三關綜合排名冠軍。

本季他還寄翔另一位家住光復鄉發小葉健仁鴿友鴿舍,葉健仁鴿友在本地以使翔雷尼馬頓鴿系出名,因多年前接手父親的香腸事業,花蓮光復地區相當有名的伴手禮廠商,日常工作相 當繁忙,雖然對參加賽鴿運動懷有很大的熱忱,卻也只能找較不忙的季節參賽。本季葉先生參加的也是大花蓮海翔聯誼會,第三關結束關他的一羽07號賽鴿於14點48分39.14秒鴿會第6羽歸返,單關5位,剛好符合比賽結束規定5舍的標準。而許曉勇先生寄翔在該鴿舍的37號賽鴿,第一關鴿舍第2羽歸返單關8位;第二關鴿舍第3羽歸返單關21位,綜合22位;第三關雖然沒有歸返,但是仍能看出此鴿的優秀。許曉勇先生本季寄翔表現看來,這些地瓜鴿舍種鴿作出下代,已經有相當程度以上的表現。

冠軍鴿主許曉勇先生是在2020年,趁台南強豪黃豊坤先生到花蓮遊玩時,夥同在地好友羅啓峰先生一起去已故花蓮新城賽鴿銘人林聰明先生(地瓜)鴿舍拜訪。期間因為參賽與育種的理念相近大家相談甚歡,在鑑賞林先生鴿舍種鴿後,大膽決定一次引進15羽種鴿,除了是因為好友們對林先生種鴿素質的肯定,更是因為許曉勇先生多年經商培養的毒辣眼光,覺得地瓜鴿舍種鴿值得投資。鴿子帶回鴿舍後,卻遇到了好事多磨的突發事件。本想說要給這些鴿子做進舍前驅蟲動作,於是將其全部集中到配對籠裡,然而誰知因一時疏忽未將配對龍門開關鎖好,第二日早上餵食時發現多羽鴿子脫逃,緊急電請林先生注意,然其中有多羽鴿子是做種作出,在林先生鴿舍也沒有教乖,所以大部分脫逃種鴿事後也沒有回到林先生鴿舍,此次事件總共損失7羽優秀種鴿,讓許先生至今想起尚扼腕不已。

我們鴿友都知道,鴿主與鴿子相互間的緣分,可以引發許多令人稱頌的事情發生,引進好種鴿緣分應該是其中的關鍵。很常聽說某位強豪花了多少錢引進不世銘鴿,更聽說還是每年都引進,如果這些引進種鴿沒有發揮,會繼續這樣引進種鴿嗎?都說遇到好鴿需要靠緣分,然而有錢卻可以增加遇到好鴿的機會,因為錢能夠帶來更多選擇,而有了選擇自然就可以接觸到更多更好的鴿子,或許這就是現實,但是鴿友絕對不可因此而喪志。因為除了有錢能選擇之外,擁有好鴿更為關鍵的部分,就是鴿友與鴿主間的緣分。鴿界還有太多花大錢買不到好鴿的鴿友,卻有些人沒怎麼花錢就遇到了,像是一羽自己來的天落鴿,造就出一堆優秀成績下代鴿的例子比比皆是。去問問從小時候就開始養鴿的鴿友就會知道,那時每次惡劣天氣的比賽日,不就是鴿友引進種鴿的最佳時機,因為捉到作出好下代種鴿的機會出現了。

冠軍鴿作出鴿主許曉勇先生,在2018年冬季第五關比賽,因為風向關係,有不少賽鴿迷飛到東部來,許多鴿友還開價蒐購這樣的五關失格賽鴿,他因緣際會下引進了幾羽的第五關失格鴿。用這種方式引進種鴿,找的是種屬於自己的機運,圖的是種屬於自己的緣分,當然是無可厚非。

許曉勇先生說,在本季配對前,他有將這幾年種鴿作出的紀錄,做一個總整理,篩選出鴿舍作出下代有成績的種鴿,因為這批種鴿作出下代成績相當穩定,於是決定重用從地瓜鴿舍引進的種鴿。配對模式是秉持鴿舍一直以來的作出理念,最好種公配上最好種母,因為以前不斷作出的結果顯示,這樣的配對作出模式有很不錯的結果,本季更讓他作出了冠軍鴿。

林聰明地瓜兄生前有次聊天時說,養好鴿真要有緣份,他自小就非常喜歡養鴿,天落鳥不知道捉了幾羽,四關五關的他鴿舍留下非常多,那時候用這些自以為很有水準的天落鳥作出下代參加陸翔比賽,成績卻總是不盡人意;直到有次,鴿界泰斗鄭金城先生的一羽賽鴿迷飛到他的鴿舍,經電話連絡鄭先生後,強豪非常大氣地將賽鴿送給地瓜兄,這不只讓他鴿舍的賽鴿品質拉高好大一段,也由此將他的眼界開展。許曉勇先生到他鴿舍去拜訪時期,地瓜兄參加海翔使用的鴿系除了用得很趁手的魯道鴿系外,還有詹森老白眼,德國鴿王兄弟,老戈登(代表種鴿金母599黑斑母),與卡利亞詹森斷腳紅公與凡登布希斷翅灰母下代等代表鴿系。

冠軍鴿作出者許曉勇先生認為,賽鴿入賞除了那一滴血外,優良管理更可以讓牠們的歸巢與方向判斷能力充分發揮,他覺得自己現在的競翔成績,還有很大進步空間,為了讓養鴿能力與時俱進,更為了驗證自己現在的勝利方程式,所以本季他儘量空出時間,在自家樓上鴿舍做冬季賽鴿的參賽準備,希望能有持續好成績的出現。

分享

花蓮慈濟醫院:這是詐騙,該醫院沒有吳乘嘉這位中醫師!

「移動美術館」〜阿里山森林鐵路「福森號」開箱啦!林鐵10項第一大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