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竹山秀傳醫療社團法人竹山秀傳醫院112年4月與竹圍社區發展協會合作成立社政C級巷弄長照站,開辦包含健康促進、延緩失能、腦力藝術等社區課程,藉此改善長者失智發生機率及肌力退化問題。並繼7月28日正式掛牌提供「長者健康促進站」服務後,今天(10日)再捐贈2台價值超過20萬元的肌力訓練設備,讓長者健康促進站的設備更升級,有效提升長輩運動的效率。
    竹山秀傳醫院莊碧焜院長表示,竹圍社區參與課程的長輩約有33人,其中超過80歲以上的長輩就有18位,這次捐贈給社區的兩台肌力訓練設備是復健等級的「等速肌力增強儀」和「全身無重力律動儀」,藉由器材的輔助,對年長的長輩和行動不便民眾的上肢、下肢肌力訓練和維持都很有幫助。
   南投縣政府衛生局陳南松局長說,衛生局已經在13鄉鎮市規劃了銀髮族健身俱樂部,希望長輩不要宅在家,尤其男性長輩能多多參與,以期延緩失智、預防失能,朝社區「老康健」的目標邁進。
   「等速肌力增強儀」是一台等速上推下拉訓練機,適用於肌力退化中的長者,可以藉由機器進行肌力訓練,有助於減緩上肢肌力衰退的速度,讓長者可以保持良好的自主活動狀態。
   「全身無重力律動儀」,則是近年復健醫學與運動界興起的一種運動訓練設備,透過垂直上下的震動,讓使用者在全身律動儀上進行運動時,刺激神經肌肉活化與反應,讓運動效果事半功倍,適用於行走時需要拐杖輔助、無法久站等下肢肌力退化、活動不便的長輩。這套全身律動儀就能減少運動強度過高帶來的風險,這次捐贈設備四周裝設有ㄇ字型扶手,保護使用者安全,更適合高齡者使用。
 
現在「竹圍社區長者健康促進站」每週一、三、五上午、下午兩個時段都有體適能及認知功能的相關課程,還會培訓志工協助長輩使用新的兩台肌力訓練設備,讓竹圍長輩能擁有健康的身體,保持良好的心情,延緩失智、預防失能,達到樂活的目的。
 
 

分享

「花現虎尾・永續共融」〜國立虎尾科技大學USR計畫師生團隊 推動「花卉碳盤查」接軌國際 成果豐碩

許縣長宣布開辦學生出國獎助金補助 11月30日前可提出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