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立法委員鄭天財Sra Kacaw|提案完成修法捍衛原住民身分權

立法院12/18日三讀通過修正原住民身分法,除因應憲法法庭憲判字第4號判決意旨,修法規定非原住民父與原住民母所生子女,得從非原住民父之姓併列傳統名字,取得原住民身分。並修法明定本生父母尚無原住民身分時,將子女出養予非原住民,本生父母回復原住民身分後,養子女不需終止收養關係,可申請取得原住民身分。同時增定早期自願放棄原住民身分的補救機制,給予回復原住民身分的機會。

對此,唯一有相關提案的原住民立法委員鄭天財SraKacaw表示,本次原住民身分法的修正,除了掌握本屆立法院最後一週的委員會議,並親自主持法案審查會議。

立法委員鄭天財Sra Kacaw強調,由於行政院所提修正案,將現行原住民身分法規定,「取得原住民身分」修改成「【得申請】取得原住民身分」將原本法律規範的當然要件,改成戶政機關有准駁、審核的要件,明顯降格原住民身分的獨特性,以及原住民的主體性,著實修惡原住民身分法;幸好在審查中,立法委員鄭天財Sra Kacaw極力阻擋行政院的修法草案版本,刪除「得取得」三字,才維持明定「取得原住民身分」的法條文義,捍衛原住民身分權及鞏固原住民族的主體性。

分享

埔里三獻清醮大典圓滿 許縣長主持普渡開香祈求平安

賭總統誰當選?臺東成功警遠赴臺中查緝選舉賭盤,逮捕嫌犯法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