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國際智慧城市論壇(Intelligent Community Forum, ICF)昨天(20日)在會中宣布,雲林縣入圍2024年全球智慧城市評選前21城市,這是雲林縣繼19日以「IA2IA:從擴增智慧到智能自動化的未來農業」拿下2024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又獲得國際ICF組織認可和肯定,成為2024年全球21大智慧城市「The SMART 21 of 2024」,是全台唯一獲得雙重肯定縣市。
 
國際智慧城市論壇(Intelligent Community Forum, ICF)與數位部數產署昨天晚間共同辦理ICF Smart21發布會暨國際交流晚宴,由副縣長謝淑亞代表出席,與來自各國城市代表、臺灣地方政府代表、產業先驅、學者等互動交流。
 
國際智慧城市論壇ICF是以評選及推動智慧城市為目標而成立的組織,目前已有30多年歷史,每年都會由全球參賽城市中選出年度最佳國際智慧城市。
 
評選項目包括數位連結與服務、工作、創新、參與度、包容、永續性等6大智慧城市指標。
 
雲林縣是首次參加全球智慧城市評選,首次獲得國際智慧城市論壇評選為「全球21大智慧城市」Smart21殊榮;同場獲選Smart21城市包括臺灣屏東縣、臺東縣、雲林縣共3個城市。
 
副縣長謝淑亞表示,獲選Smart21對於資源貧乏、不比直轄市的非6都縣市來說是莫大鼓勵,對雲林縣民及在地努力耕耘的產、官、學、研夥伴及縣府團隊,更是莫大的肯定!
 
透過這樣平台在與國際城市分享交流經驗,並藉此行銷雲林至國際也有助益,縣府感謝數位部數產署與ICF Taiwan提供這樣的場合與從中協助。
 
謝副縣長說,「雙生轉型」不僅僅是一項科技和永續的專案,更是一場全民參與的共創運動。
 
雲林於2019年配合行政院推動「地方創生元年」,透過400場共識會議,深入地方DNA,於此同時成立「地方創生專案辦公室」進行跨局處整合共同推動地方創生專案,也藉由淨零減碳政策的推動成立「因應氣候變遷專案辦公室」。
 
邀請產業先進、農民團體及社區代表等企業團體達成產業共識、農業共識以及社區共識。秉持社區參與、聆聽地方需求和凝聚社會共識原則,成功地將各方力量凝聚起來,共同推動一系列重大的城市發展成果。
 
包括基礎設施建設、經濟成長、社會福利改善、環境保護等方面。透過數位科技和智慧服務實現民眾生活品質的提升、促進產業轉型以及增進城市治理的效率,這不僅是城市的轉型,更是全民共同創造未來的契機。
 
謝副縣長指出,縣府將2024年訂為「國際友誼年」,縣府籌辦多項國際化活動,包括咖啡節、偶戲節、國際衝浪、音樂會以及北港燈會等。
 
縣府希望藉由全球活動的參與,讓縣府推動的計畫可以展現於國際舞台,表現智慧城市中永續推動力,同時也參考國際上各城市經驗心得,截長補短取其成功經驗避免失敗教訓。
 
在科技日新月異的現在,唯一不變的規則就是變,從心理和心態出發定位、共識凝聚推動參與和數位科技、智慧服務的三重奏,讓城市在現代化的同時保有在地人文的底色,才能在這由內而外的全方位變革中華麗蛻變。
 
縣府正見證城市轉型的契機,雲林不僅是數位轉型和綠色轉型雙生轉型的交匯點,在這場轉型浪潮的前沿,雲林將走向一座融合數位智慧和綠色永續的先進城市,成為雙生轉型里程碑。
 
謝副縣長表示,雲林縣自從張麗善縣長就任以來,張縣長以科技提升生活品質、攜手產、官、學、研合作夥伴,積極打造雲林縣成為一個創新智慧城市。
 
無論是自願性檢視報告、雲林縣農業減碳政策報告書、2030雲林政策願景、2040雲林農業淨零等政府文件,明確性的政策為所有人提供一個環境,提供人民教育、精進、轉職與創業支持。
 
發展出包容、創新、多元、韌性以及不斷增長的經濟,並提供具地方特色的社會參與、關懷系統。正是這樣結合創造美好的居住、發展職業、創業、組建家庭的地方,為下一代創造永續宜居未來。
 
此次雲林縣不論在寬頻基礎建設、雲林心教育推動在地求學、工作就業、創新事業蓬勃發展、永續智慧等主題願景等,都得到ICF國際組織評比認可,獲選全球21大國際智慧城市的榮譽,在下一階段,將再與其他獲選的20個城市進行TOP 7競爭。
 
這次獲選除是對雲林縣這些年推動智慧城市的肯定,更重要的意義,是讓雲林縣首次站上國際舞台,讓世界各城市知道雲林縣是相當重視在地人文與社會,並結合科技創新、協助產業永續發展及提供下一代永續智慧傳承的閃耀城市。(圖/雲木縣政府提供)

分享

苗栗白沙屯媽、山邊媽雲林北港進香 鑾轎今抵雲林 縣長張麗善率隊恭迎 人山人海、熱鬧滾滾!

南警前進空軍基地 強化國軍弟兄防詐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