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彰化縣長王惠美今(20)日晚間宣布,行政院長蘇貞昌全力支持彰化市鐵路高架化,王縣長認係行政院送給彰化縣建縣300年的大禮。


王縣長說,體察縣民對彰化市鐵路高架化殷切期盼,因此,上任時即將彰化鐵路高架化列為最優先推動重大建設,經多次與中央協商,今(20)日下午蘇貞昌院長到彰化火車站前廣場及扇形車庫視察後宣布,建縣即將300年歷史的彰化縣,是全國最多人口大縣,眾人希望彰化鐵路能夠高架化,以利發展,但案件走了20多年,整個規劃十年,如今獲國發會審議通過,就等行政院核定,所以他來彰化宣布,行政院全力支持,後續將由交通部啟動綜合規劃及環評相關作業,宣告彰化高架化工程進入實質開發程序。


王縣長感謝蘇院長、秘書長,也感謝國發會、交通部及歷任縣長、立委、議員一路對本案推動和關心,建設不分黨派,大家一起努力,讓彰化更好。


王縣長表示,彰化市區一邊是八卦山,一邊是鐵路,發展受侷限,鐵路高架化才能有更寬廣空間,不論休閒、住商才可有更蓬勃發展,剛好在建縣300年前夕,行政院送給彰化縣這麼好的禮物,縣府會配合交通部,儘速做好都市規劃,中央、地方合作,讓彰化更進步,讓鄉親有更便捷交通。
   


蘇院長說,本案之所以困難,原因除是工程技術困難外,還有經費負擔困難,因為中央要負擔近300億元經費,但應早日定案,將要求交通部盡速進行,不要再延宕12年,除非彰化縣辦理都市計畫太慢或土地徵收不佳。


蘇揆指出,回想當年從屏東至臺北讀書,途經彰化,火車站確實是重要的鐵路調度轉運站,從彰化扇形車庫即可知道火車調度重要,彰化火車站調度車輛如同扇形車庫前方火車頭調度轉盤般重要,希望加速進行,讓彰化脫胎換骨,對臺灣貢獻這麼大,應予支持早日完成,讓彰化城市縫合、進步更快,讓鐵路沿線4個地下道、4個平交道、4個高架橋等通通變成平面道路,都市大改變,彰化大進步。
  

王縣長表示,縣民期待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已20餘年,縣府從民國100年啟動可行性評估,迄今10年,感謝各級民意代表用心,近兩年來特別感謝交通部、國發會對彰化縣政府計畫指導,更感謝行政院長及秘書長對此案件支持,「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可行性研究計畫」才能在本月18日獲國發會通過,院長今天又親自來宣布,再次感院長及行政院團隊,特別是前縣長卓伯源、魏明谷及縣籍立委共同努力。



王縣長指出,蘇院長曾來彰化視察交通建設說過,建設不分藍綠、地方建設大家一起努力,希望院長秉持承諾,支持彰化建設,儘速核定臺中捷運綠線延伸彰化案,未來結合彰化鐵路高架化、捷運鹿港線,早日達成三鐵共構願景。


王縣長指出,縣府於該計畫可行性通過後會進入綜合規畫及環評(預計兩年),縣府也提高自償率至7.01%,自行負擔102億元,對地方建設,縣府絕對全力支持,因為鐵路高架化確實能夠帶動彰化城區發展。


立委陳素月表示,鐵路阻礙彰化市區發展,因此鐵路高架化是民眾期待很久的,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可行性研究,歷經三任縣長努力,王惠美縣長接續推動終獲國發會審查通過,感謝蘇院長支持,相信未來市區發展會有很大進步,尤其是彰化火車站透過都更帶來新的風貌,對地方發展建設,是不分中央、地方、黨派,大家一起努力。



立委黃秀芳非常感動,也非常高興,擔任立委期間,每次總質詢都有質詢院長有關彰化市鐵路高架化案,經國發會通過後今日行政院長到場視察支持地方建設,中央地方一起合作,彰化市發展指日可待,彰化站區更新可使彰化再度起飛,彰化已經多年沒有重大建設,不論鹿港溪整治、彰化鐵路高架化、大埔截水溝拓寬等建設,感謝院長及行政團隊的支持。



在場地方人士還有市長林世賢、議員張雪如、李成濟、莊陞漢、吳韋達、李寶銀工務處長林漢斌、新聞處長李俊德等。

分享

臺中農村好好玩2.0-逗陣Play 五條農村旅遊路線任你遊

中市孝子遭酒駕撞癱陷困境 中市府轉介資源助度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