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長照2.0的宗旨是希望個案能在熟悉環境中度過晚年,實現在地老化。市議員陳清龍7日為民請命說,但長照2.0只是預防及延緩個案的失能狀況,若個案的身心已經退化到最差,最終勢必只能選擇外籍看護或是24小時住宿型機構的介入,籲請政府鬆綁收費標準,給業者一條生路,避免一家家轉型老人日照中心或面臨歇業。

 

陳清龍指出,所謂的24小時住宿型機構,有分二種,一種是衛生局為主管單位的護理之家,以及社會局為主管單位的老人養護中心。目前實際執行的狀況,每一家住宿型機構都是一床難求,比中國醫的床位還難找,更不要講社會局安置中低收的床位。

 

那為什麼低收入戶一直轉不進去機構,因為老人養護中心的床位不能超收,收費標準也不能提升,現在萬物皆漲,現在連一碗餛飩麵都漲,但老人養護中心的費用卻沒有漲,雖然現在這個老人養護中心屬於社福機構,不能營收,但也不能讓他賠錢。

 

陳清龍表示,每個人都知道護理之家跟養護中心都沒床,現在個案家屬都很聰明,如果想要便宜的就去排養護中心,現在就是每個月二萬七以及二萬九,還包含吃跟住,紙尿褲等等。相對護理之家在衛生局管理下,收容的對象為099歲,並不像養護中心有65歲以上的收容限制。

 

陳清龍說,面對萬物皆漲,每位業者都想做一個好的品質的單位,可是如果收費標準無法提高,沒有多餘成本去應用在人力和設備上,要怎麼才能提升品質呢?很多老人養護中心的業者都轉成日照,這類小型業者因為無法生存,最後消失,剩下來的機構都是很努力地在撐著。

分享

齊聚月眉國小展廚藝 台中市料理小達人觀摩賽登場

提升樹木管理 台中市議員陳清龍建議成立專責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