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綠色是通關的顏色,顏色對了,審查就快了!台中市議員楊正中、黃健豪、李中、羅廷瑋等人15日在市議會專案報告,質疑繼市政路延伸中央技術性卡盧後,台中捷運藍線審查又一樁卡盧大戲;比較高雄捷運黃線,台中藍線真是命運多舛。黃健豪認為可能是因為盧秀燕市長忘記送水果給行政院。羅廷瑋直接要市長盧秀燕辦民進黨黨證,就可以放行,給與台中市建設。

楊正中指出,市政路的延伸中央政府技術性卡盧,捷運藍線中央政府同樣卡盧,就是不要讓讓盧市府有政績。捷運藍線沒有比較沒有傷害,但一與高雄捷運黃線比較,高雄黃線猶如坐上噴射機,僅花7年就通過一路通過可行性評估、綜合規劃及環評。

而台中藍線從99年開始啟動可行性評估,花了七年的時間才完成;108年3月14日綜合規劃才開始進行。林市府時期前交通局局長王義川說「捷運藍線兩年不動工,不配當市長」,而王前局長任內可行性評估就花了四年二個月,楊正中也酸「他還真不配選市長。」

楊正中批,顏色不對就不同意,顯示中央政府就是刁難台中市政府!針對捷運藍線經費增加,葉昭甫解釋係因為過去從未把台灣大道土地徵收費用納入所致,費用增加約一百億。而部分路段因應未來發展也有調整工法,以及近期原物料上漲,因此工程費用才較過去增加。

市議員黃健豪引述民進黨籍議員的發言,「高雄捷運後發先至」、「沒有比較沒有傷害」,台中市的藍線捷運比高雄的黃線捷運更早送,服務人口更多,預估工程經費更少,但高雄的黃線卻在3月21日核定,而且還是這一任內高雄核定的第二條捷運,但台中藍線還是只聞樓梯響,更不用提其它路線的進度。

另外,捷運綠線延伸至大坑,從101年10月就啟動,108年5月就開始實質審查,但又過了三年卻依然卡在交通部,審查理由居然是大坑延伸段人口稀少,完全不顧短短2.5公里沿線人口高達6萬多人,大坑風景區年旅客更突破330萬人,可見交通部審查根本不客觀。

黃健豪提醒盧秀燕市長,幾年前蘇貞昌院長來會勘74接國道一號工程時曾說過「送水果」的禮數,所以再提醒盧市長,可能太久沒去送水果給蘇貞昌,才讓台中捷運的各路線都卡關。

李中則表示,他在民國80年的時候擔任記者,當時就拿到了一份大台中都會捷運系統計畫,經過30年我們才一條捷運綠線可以搭乘;盧市長上任後加速完成捷運藍線綜合規劃,卻因為中央審查不斷提出令人啼笑皆非的問題而延宕。

李中說,921地震後,公共建設都已將地震因素納入土木結構設計的基本規範,交通部竟然會因為最近剛發生幾起地震,就退回藍線綜合規劃,並要求說明如何因應地震,這樣的技術性延遲杯葛實在太明顯!

另外,沙鹿火車站共構這個假議題,竟然被綠營民代拿出來大做文章,對外放話說因為沒有共構,所以中央才審查不過。但捷運綠線的烏日站、台鐵的新烏日站、高鐵的台中烏日站不也只是共站而不是共構?

李中指出,林佳龍當交通部長時,為何不快速通過他自己規劃的鐵路山手線計畫?為何不儘速通過海線高架與雙軌的軌道建設案?盧秀燕市長上任後,基本上都沒有大幅異動過相關的計畫,而是不斷依照審查委員的意見進行修正,但每回送上去交通部審查就會又卡關,相信市民的眼睛都是雪亮的,腦袋都很清楚問題點在哪

羅廷瑋也表示,捷運藍線已經兩次的環評後卻沒有任何進展,中央退回相關的計畫多次。另外舉例烏日的開發如火如荼,新社區如雨後春筍,現在不積極推動污水接管,以後一定會產生問題。

羅廷瑋說,水資源回收中心停擺不推動,早在之前烏日水資源回收中心,109年5月環評通過、110年3月都市計畫通過,內政部營建署確不補助經費興建,到底是不是市長顏色不對,才會變成今天這個問題,如果真的要如此,難道要逼盧秀燕市長辦民進黨黨證才可以放行,給與台中市建設嗎?

分享

台中軌道建設規劃案頻遭行政院退回 藍營市議員怪罪中央抵擋建設 引起民進黨市議員曾朝榮不滿 痛批藍營昧著良心說話

台中市議員吳敏濟要求市府延伸捷運路線橘 重視海線經濟發展與市民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