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素有文化城之稱,臺中市繁榮葫蘆墩促進會想讓更多民眾可輕鬆聆聽講座,培養豐富文藝氣息,將於6日下午2點在臺中市立圖書館豐原分館舉辦「歌詩滿街巷─談我的閩南語歌詩創作」演講,邀請曾任台中市及高雄市文化局長,連獲兩屆流行音樂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獎、金鼎獎最佳作詞獎的知名詩人、作家路寒袖,來跟大家分享他臺語歌詩創作的秘訣、趣事跟心路歷程。

 

臺中市繁榮葫蘆墩促進會理事長陳清龍議員表示,路寒袖本名王志誠,出生苗栗縣苑裡鎮,後來搬遷到台中市大甲鎮,他高中唸的是台中一中,擔任臺中市文化局長時,還為豐原寫了台語詩《圳頂之雲》為水岸花都宣傳。

 

陳清龍說,《圳頂之雲》詩中寫到,「位大甲溪斡過來的水、帶著三千外公尺的映望、伊放捨懸山的毋甘、含著一寡寡的風寒、來葫蘆墩走揣溫暖…..」,講述引大甲溪引進的圳水,孕育大豐原的土地、活力、生活樣貌,許多豐原民眾認為,這是路寒袖寫給豐原的詩。

 

陳清龍指出,路寒袖著有《春天个花蕊》、《走在,台灣的路上》等二十餘部詩集,鳳飛飛的《四月的雨》、《驛站》、《思念的歌》、蔡琴的《點亮霓虹燈》等讓大家朗朗上口的歌詞,也是出自路寒袖創作,路寒袖更是得到流行音樂金曲獎,又獲得傳統藝術金曲獎創作第一人,可說是獲獎豐富、屢受肯定。

 

路寒袖曾在演講時說,「每一種語言都有他自己的特色、自己的文化」。但路寒袖一開始創作是以華語為主,是什麼原因,讓他走上臺語詩歌的創作?陳清龍歡迎大家86日(星期六)下午2點,到臺中市立圖書館豐原分館B2樓,一起聽聽路寒袖臺語歌詩創作的心路歷程。

分享

粉紅與白、巧克力冰淇淋和義大利麵 台中市議員周永鴻七夕祝賀圖搶搭裴洛西旋風

中市青少年職業探索營 參訓免費 熱烈招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