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本報綜合報導】大陸中央組織部副部長徐啟方17日在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中心舉辦的記者招待會上,回答中國紀檢監察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記者,近年來關於領導幹部管理監督的制度和規定陸續出臺,從清理「裸官」、強化選人用人監督檢查,到領導幹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規範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行為。
 
徐啟方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從嚴治黨,關鍵是從嚴治吏」,從嚴治黨的重點,在於從嚴管理幹部。十八大以來,組織部門緊跟全面從嚴治黨堅定步伐,以嚴的標準要求幹部、以嚴的措施管理幹部、以嚴的紀律約束幹部,打出一套從嚴管理監督幹部的「組合拳」。
 
徐啟方指出,第一,不斷完善中國特色領導幹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制度。把領導幹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制度納入全面從嚴治黨整體設計,作為從嚴管黨治吏的利器,全面開展抽查核實,將抽查比例由每年3%-5%,提高到10%。對領導班子換屆提名人選全部查核,在二十大召開前對中管幹部全覆蓋查核一遍。
 
第二,規範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行為。從2015年開始,逐步在全國推開這項工作,全國共對4700多名領導幹部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行為進行規範。
 
集中規範結束後,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管理規定》,建立健全常態化、長效化機制。實踐表明,這項工作對規範權力運行,促進領導幹部廉潔從政、廉潔用權、廉潔修身、廉潔齊家,具有重要意義,贏得廣大幹部群眾的擁護支持。
 
第三,深化選人用人監督檢查和巡視整改。十九大以來,結合中央巡視,對31個省區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和200餘家中央單位全覆蓋開展選人用人專項檢查。每年對省區市和中央單位選人用人工作進行測評,2021年度幹部群眾認為本地、本單位選人用人「好」的比率比2013年度提高了23個百分點,呈持續上升態勢。
 
第四,打出專項整治「組合拳」,切實在解決幹部選拔任用和管理監督頑疾上用力。以專項整治為突破口,強有力地解決了一批「老大難」問題。比如,開展「三超兩亂」問題專項整治,即整治超職數配備幹部、超機構規格提拔幹部、超審批權限設置機構、擅自提高幹部職級待遇、擅自設置職務名稱。
 
比如,開展「裸官」問題專項治理,研究制定「裸官」任職崗位管理辦法等制度規定,明確提拔限制和崗位限入要求。再比如,開展領導幹部因私出國(境)證照專項治理,對違規行為嚴肅處理。還比如,對中管金融單位政商「旋轉門」、「逃逸式辭職」和違規安排近親屬在本系統從業問題,集中開展專項整治。
 
徐啟方表示,下一步,我們將以學習貫徹二十大精神為重點,堅定不移貫徹全面從嚴治黨各項部署,推動全面從嚴管理監督幹部向縱深發展。

分享

大陸中央紀委副書記、國家監委副主任肖培說明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從制定和落實中央八項規定開局破題,作風建設取得的成效和經驗 接下來如何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

雲林虎科大校長張信良團隊 研發客製鏈輪助攻自行車產業 榮獲國科會「2022未來科技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