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明年是葫蘆墩圳開圳300周年,台中市議員陳清龍強力爭取的葫蘆墩圳舊進水口及周邊環境營造工程即將完工啟用,台中市政府觀光局與陳清龍日前至現場會勘後表示,工程相當順利,預計這個月底就可完工啟用。陳清龍說,葫蘆墩圳開圳將邁入300年,「葫蘆墩圳舊進水口-水岸藍川綠廊」順利完工意義重大外,打造豐原成成水岸花都城市也更邁進了一大步。

位於后豐自行車道旁的葫蘆墩圳舊進水口-水岸藍川綠廊,入口處設置了充滿歲月感的意象牆,園區內以水管打造的彩色景觀椅,和一旁葫蘆墩圳舊進水口景觀呼應,360度觀景台旁迷你小公園,綠色人工草皮搭配褐色木造椅、白色水管,是園區一大量點,爬上一旁360度的眺望觀景台上,藍天、青山、蜿蜒的大甲溪及美麗的花樑鋼橋盡收眼底,讓人頓時感覺心胸開朗,落日餘暉時,金黃色陽光灑滿園區,景色漂亮的讓人讚嘆。

市議員陳清龍表示,葫蘆墩圳被喻為豐原母親河,西元1723年,由時任岸裡社通事張達京獨資興建,該處葫蘆墩圳舊進水口則於1939年興建、1977年石岡水壩完工後停用損壞,直至1999年921大地震後,因石岡壩嚴重毀損緊急修復,現雖做為備用設施,但環境一直處於慌煙漫漫,讓所有鄉親都感覺相當惋惜。為此,他極力向市府爭取,開闢成具有歷史文化及觀光價值的「葫蘆墩圳舊進水口-水岸藍川綠廊」,與一旁后豐鐵馬道、大甲溪花樑鋼橋連結成具有文化、教育、休閒的觀光廊道。

觀光局表示,「葫蘆墩圳舊進水口-水岸藍川綠廊」工程,今年4月上旬開工,總經費為2千500萬元,園區設置入口休憩區、賞櫻停留區、涵管休憩區、相思林休憩區及360度眺景平台等設施,目前工程正進行細部收尾,預計11月底就可開放使用。

陳清龍說,持續打造水岸花都外,也珍惜地方歷史向下傳承,珍貴的地方文化應該被更多人看見,葫蘆墩圳將迎向300年新里程,他用力量打造「葫蘆墩圳舊進水口水岸綠廊」,期待園區的天然景觀與文化據點,可結合自然地質觀察,拉近人與水的距離,形塑並延續獨有的藍川(大甲溪)與綠廊(自行車道)空間網絡,成為豐原的觀光打卡點,讓大家從葫蘆墩圳舊進水口,洞鑑后豐美好的歷史與人文。

分享

第九度到屯區市場拜票!蔡其昌再前往霧峰市場掃街 沿線鄉親熱情支持 攤商送上肉粽、包子

111年11月11日11號 「豐后女將」蔡怡萱11名豐后軍烙印11於豐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