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2022歲末舉行第20屆「JHMC國中數學競賽」,台中市明道中學學生表現亮眼,今年再度拿下全國團體金牌且全國最高分!總計共拿下全國團體1金、1銀、3銅和全國個人1金、3銅的好成績,師生成功傳承連續六年奪金的目標!

JHMC(Junior High School Mathematics Competition in Taiwan)是全國具指標性的數學競賽,每年年底號召全國國中數學頂尖好手組隊參賽。2022年12月全國共754隊分5區競賽,明道中學國中部有系統地組成培訓班訓練選手。

指導老師之一楊茗惠老師表示,每年開放培訓班徵選,學生可以自由報名,每屆約有120位學生同時進行培訓。國三數理拔尖班從暑假期間開始進行特訓模擬賽,內容非常精實!其中蕭睿辰、王彥臻、吳承霏、洪鈞睿四位同學組隊,今年第三度參賽,成功奪下「團體金牌」。

隊長蕭睿辰表示,國二開始有傳承金牌的壓力,擔任隊長也必須為團隊設定目標,並依照每個人的專長分工合作;老師也針對不同學生給予指導,提醒寫題細心的王彥臻同學在競速賽中精簡算式來增加答題題數,最終獲得此次180分的全國最高分成績。同時,洪鈞睿同學亦榮獲全國「個人金牌」,他分享,自己沒有補習,也沒有超前學習,全靠平時學校老師的教學進度及培訓內容,自己在家複習,並且在比賽過程比別人更加細心。
 
榮獲「團體銀牌」及「個人銅牌」陳郁侖同學表示,國二才參加培訓班,再加上課堂上老師的加強訓練,發現一年之內自己進步很多,團體總分增加了60-70分;在不同組分別獲得「團體銅牌」的顏立辰、梁宗瑋、林卓鈞同學皆表示,競賽中團隊合作和細心非常重要!

其中梁宗瑋同學是第一次參賽,因為自己語文和數理表現都不錯,沒想到自己也有機會可以參加數學競賽,為了追上大家的進度,自己買了近20年的考古題回家練習,不會的題目也會跟小組夥伴討論;而年僅國二的林卓鈞同學,也在過程中學習改變團隊策略與合作。
 
明道中學國中部主任林芳如表示,JHMC是為國中學生設計的數學競賽,未來選手們若直升高中部,學校將繼續提供資源,持續培訓,組隊參加「台灣區高中數學競賽」(TRML),期望學生可以在數學領域上持續學習,持續領先,為自己的學習歷程積累優勢。

分享

雲林縣空品微型感測器布建800點 為6都以外縣市第一名、鄉鎮市涵蓋率100% 多重創新應用加值 有效提升空氣品質!

唐氏症基金會贈1200份年菜 溫暖中市弱勢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