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10日)初審農業部組織法草案、農業部農糧署組織法草案及農業部漁業署組織法草案等案,民進黨籍召委劉建國表示,這對台灣農民、農業以及對國家整體而言,絕對是正向發展!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數度哽咽說,他內心激動跟各位一樣,從1988年農權運動到現在,感謝各位參與,真的感到非常光榮。
 
審竣「農業部組織法草案」草案後,來自農業大縣雲林的立委劉建國表示,各位在此創造歷史,「主委應該心有戚戚焉,也應該蠻感動的」,農委會將正式升格農業部。
 
劉建國說,35年前農權運動,發起人是來自雲林的農委會前副主委、前立委林國華,為農民爭取權益,當時有7大訴求,其中一大訴求就是希望政府對農民、農權要非常重視,而且一定要有農業部,才對台灣的農業及農民有所交代。
 
今天終於完成任務,各位扮演非常重要推動者,讓農委會變成農業部,不只農民權益會往上提升,台灣農業也將有更大發展。
 
「我們共同創造歷史,35年不簡單,大家一起打拚!」劉建國指出,農委會升格為農業部即將要出委員會,對台灣農民、台灣的農業發展以及對國家整體而言絕對是正向發展,他再次感謝陳主委用心,謝謝農委會所有官員。
 
劉建國表示,要走到這一步不簡單,陳主委任內從副主委到主委,做了對台灣農業發展很多重要決定,真是一步一腳印排除萬難,能堅持到現在要有非常專業且堅定意志,「台灣以農立國的國家,陳主委絕對是非常關鍵重要的角色」。
 
面對歷史性一刻,陳吉仲數度哽咽,不能自已。他說,35年前他剛好大學三年級,5月20日那天是最激烈的一次抗爭。
 
他印象深刻的是,自由廣場那時剛蓋好,兩棟音樂廳、藝術廳,換算下來每一張座椅要價100萬元,農民的訴求絕對有其正當性,因為當初國內農業仍屬保護,幾乎沒有任何市場開放。
 
陳吉仲指出,如果沒有520農運農民站起來,7大訴求裡面不會有隔年1989年的農民健康保險,那是多少農民前輩被關了之後才爭取到的。
 
事隔30幾年,如果不是蔡總統和歷任院長的努力,怎麼會有農民退休儲金、職災保險、農保等「3保1金」。
 
陳吉仲說,回顧7大訴求,當初除了農業部外,還有提高保證收購價格,轉化為增加稻農收入,35年前計畫收購是18元,現在23元。
 
經過35年稻米價格長期偏低,520運動還沒完全成功,把原來的訴求轉化成讓價格提高,用收入保險來保障,目前仍積極進行中。
 
陳吉仲表示,這一路走來包括許多委員,尤其是蔡總統,如果不是讓農業部門在這幾年大幅建立福利制度,今天不會有農業部組織法通過,如果沒有其他經費支持,很多農業重大建設,包括冷鏈自動化無法提升競爭力。
 
農業部門的經費現在執行預算約1800億至1900億,照顧農民部分絕對不是只有象徵性農業部成立,而是如何更具體讓農民所得增加,讓農村環境更適合居住。
 
陳吉仲說:「歹勢,被建國委員這樣要求,內心激動跟各位一樣,35年走來,因為有各位的堅持,再次要代表全國農漁民感謝大家」。
 
後續不只要照顧農漁民,糧食安全也會確保好,這個歷史時刻有各位參與,真的感到非常光榮!
 
劉建國則笑回:「我沒有要求你要掉眼淚,你要為台灣農業成為台灣的男子漢,要繼續打拚,各位也要跟主委一起打拚」。
 
劉建國強調,農委會升格農業部之後大家的責任更重、更大;「沒有一步到位,但我們跨了一大步!」(圖/立委劉建國服務處提供)

分享

嘉義市領先全國保護青少年健康 國中男生今起公費施打HPV疫苗!

「開發電力監測物聯網系統」大葉師生獲獎。(照片大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