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灣小子要出國比賽!由玩樂高手機器人創意中心組成的挑戰隊伍,將在17日先代表台灣搭機赴美參加FIRST機器人競賽美國休士頓世界賽,與美加及世界各地百餘隊同場較勁技藝,25日馬不停蹄再參加VEX機器人世界錦標賽,同時台中美國學校卅一名同學組七隊也前往美國達拉斯參加VEX賽事。

立委張廖萬堅得知後,特在出發前夕為二處代表選手授旗打氣!臺中市陽光城市發展協會理事長李文烈贊助玩樂高手機器人隊伍新台幣10萬元旅費,為孩子們加油!並預祝將冠軍贏回台灣。

張廖萬堅說,這群熱愛機器人的孩子用出國比賽累積經驗,去年打破台灣出賽紀錄,台中美國學校上屆冠軍隊伍成員,今2023年有五位成員繼續出發挑戰連霸,VEX機器人世界錦標賽以實體競賽及線上遠端競賽模式參賽較勁,以比賽機器人設計、團隊挑戰賽成績及機器人程式的總體表現,團體上的默契是決定能否奪冠的重要因素。

台中美國學校機器人校隊教練丁元深表示,選手們需要全心投入準備一場接著一場的挑戰賽,夜以繼日的在學校練習和改裝機器,並用工程設計流程詳細記錄、分析、繪圖組裝機器過程於英文版工程筆記,工程設計流程也是 VEX 的核心價值,以團隊設計、構建、失敗、改進作為一個循環,以尋找更多改進、解決的方案。

張廖萬堅表示,玩樂高手機器人創意中心再度取得台灣代表隊資格,前往美國參加由非營利組織FIRST創辦的世界盃機器人競賽,美國非營利組織FIRST(For Inspiration and Recognition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於1989年創辦,是針對9至16歲與14至18歲學生,所舉辦的工業等級機器人大賽,為全球知名、難度與等級最高的機器人競賽之一,來自台中的孩子能二年取得代表權前往美國比賽,顯示傳統校園外的環境也能培養STEAM教育,激發孩子學習興趣,是件不簡單的事。

玩樂高手創意中心指導教練黃凱煇說,出國比賽要帶上重達25公斤的機器人,除克服時差外,須要利用流暢的英語與裁判問答,在在顯示台灣學生的訓練水平超越國際水準,另一指導老師林永正也提到,透過機器人比賽,除了考驗學員的專業技術外,更期待他們透過團隊比賽學習團隊互助合作的精神。

授旗現場除了即將出發比賽的選手與教練外,許多家長也一同到場為選手鼓勵,並向立委反應希望機器人比賽未來能更受到台中市政府的重視,無論相關補助及升學管道方面資源相對匱乏。

張廖萬堅指出,政府補助民間團體出國比賽現階段有其限制,但他在國會相關質詢皆關心STEAM教育和AI智能發展,而科技部曾於和他詢答中表示,未來是會AI和不會AI的時代,相信政府部門會越來越重視,期勉這次出國比賽的孩子勇於挑戰自己,讓世界看到台灣。

分享

民進黨中六區立委初選民調前夕 江肇國有議員同事相挺 連演藝圈好友都來助陣

北彰水情燈號轉黃,王縣長呼籲「節約用水」。(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