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嘉雲特派員陳信利/嘉義報導】南華大學圖書館與國立臺灣圖書館一起攜手合辦《馳風行旅─館藏舊籍鐵道暨旅行類書展》行動展覽,為使展覽更具懷舊思古幽情,學校除展示與鐵道相關的館藏書籍,並於5月9日起特別舉辦「獻情意傳情書」書寫明信片活動,校長林聰明與副校長林辰璋參與活動書寫明信片,邀師生共襄盛舉。
 
校長林聰明表示,過去通訊設備尚不發達時代,寄明信片成為外出旅行時報平安的主要工具,許多民眾出門旅遊時,也會寫明信片當作紀念。
 
而現今隨著網路的便利以及通訊科技的發達,實體郵件逐漸式微,越來越少人會書寫明信片,無法讓收信者體會到寄件人感情溫度。
 
因此,南華大學圖書館特別結合《馳風行旅─館藏舊籍鐵道暨旅行類書展》行動展覽,舉辦「獻情意傳情書」書寫明信片活動,並設計「最好的時光」、「有情有義」、「以愛之名」、「十分美好」、「謝謝濃」等五款溫馨小語的明信片,
 
凡至圖書館借閱書籍的教職員生即可獲得限量明信片,適合寄給親人、情侶、朋友,同時還備有紀念印章供師生蓋章紀念到此一遊。
 
林校長說,透過館際合作可以分享交流各自圖書館的資源,讓學校圖書館的閱讀資源跨越地域,讓讀者們享受更多更豐富的閱讀體驗,從而擴大知識資源的範圍。
 
此次行動展覽的特色,是介紹鐵道的發展歷史與意義,將旅行的概念帶入,不僅讓大家感受「馳風」之感,也帶動「行旅」風氣,增進生活情趣。
 
展出內容回顧超過一世紀的臺灣鐵道發展及旅遊風貌,宛如搭著火車走進時光隧道尋幽探勝,相當有意思。
 
該校圖書館館長賴淑玲指出,人手一機逐漸取代手寫書信,為找回書寫文字帶來的溫暖,希望透過此次活動鼓勵全校校職員生親筆書寫明信片。
 
將溫暖的關懷、真摯的祝福、感謝或問候,傳達自己的家人、另一半或是好朋友,讓對方感到溫暖的同時,也是影響世界的一種正向循環。
 
活動期間,凡借閱一本書籍即可獲得一張明信片,一人最多可獲三張,並且只要投入該活動的郵筒箱中,圖書館將免費協助寄出。
 
即使是國外的郵件也可寄送,讓境外學生也可以參與活動將滿滿的思念寄給遠在家鄉的家人,以表達思念之情。
 
文學系蔡同學說,很喜歡此次活動明信片的設計,手繪字體非常有創意,特別選了「最好的時光」款寄給久違的朋友,相信朋友收到一定很開心。
 
蔡同學也相當喜歡此次的精選書展,不僅有結合文學與旅行的鐵道主題小說、散文與遊記,也有涵蓋殖民軌跡的紀實等,讓他透過閱讀看見更多旅行文學的作品,同時也激發他的在文學創作上的新思維,獲益良多。(圖/南華大學提供)

分享

雲林縣政府自籌經費修繕台西、東勢8產業道路 縣長張麗善:加速基礎建設 保障鄉親生活機能與安全

前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廈門參訪世界和平親善會所及世界紀錄認證文化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