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近來台灣社會發生很多性騷擾事件,台中市長盧秀燕8日在議會備詢時被議員黃健豪問及態度時,透露即使她當到立委、市長,仍無從免除被性騷擾,最常見是合照時「手放我屁股上」,更別說擔心揭發後被誣蔑、甚至丟了工作的一般女性。她呼籲姊姊妹妹們勇敢保護自己,遇到色狼「就大聲說出來貼他標籤,我們不需要受害、不需要忍氣吞聲」。

國民黨台中市議員黃健豪8日在議會市政總質詢時,問到台中市政府處理性騷案的態度,以及相關案件進度。盧秀燕忍不住感慨,台灣5成以上女性在成長過程中,有被性騷擾的經驗。自己小時候很害怕,現在雖然時空背景不同,但「即便我當了立委、市長,仍然無法免除被性騷擾」。

盧秀燕說,小時候她不知如何應對,但長大後漸有性平概念,她開始反抗,她分享,當記者時,有次過馬路在分隔島時遇到色狼,對她口頭騷擾,她當場大罵「大色狼」,大罵對方一頓,結果色狼嚇到闖紅燈逃離,她從此知道「色狼很怕被知道」。

盧秀燕指出,很多女性被騷擾怕工作不保等,被毛手毛腳也不敢聲張,「難道被欺壓的人要怕工作不保」,她大聲說「NO」,色狼才應該要「被工作不保」,要受到社會制裁才行。

盧秀燕說,當立委、市長時,很多人會拍照合影,都遇過有人把手放她屁股上,她的方法就是退後一步、眼睛看著對方,讓色狼尷尬離去;盧秀燕強悍呼籲,「姊姊妹妹站起來」,碰到色狼勇敢跟他對抗、貼他標籤,喊出「你就是色狼」、「不相信他待得下去」。

盧秀燕也說,女性不要害怕、要挺身而出、要勇敢,「只有自己保護得了自己」,下次遇到騷擾就大叫「你是色狼」、貼他標籤,「我們不需要受害、不需要忍氣吞聲」。

黃健豪指出,性騷擾最惡劣的是「利用權勢」,包含近期政壇爆發的連續事件,以及先前協助處理過的校園性騷擾,連學生畢業後加害者還持續騷擾,甚至以必修學分零分影響畢業。

現行的性平三法「性別工作平等法」、「性別平等教育法」 及「性騷擾防治法」應該確實落實,盧秀燕則強調,她一定會當所有受害者的後盾,且考量性平案件的特殊性,台中市法制局也即刻推出針對性平三法的免費法律諮詢,讓受害者能夠有一個可信任的機制進行申訴與法律攻防。

分享

「泰國極限廚師挑戰賽」,大葉教授彭建治(左)率劉容諮(中)、陳勁妤(右)2學生參賽,勇奪「2金2銀」佳績。(照片大葉提供)  

「TPASS行政院通勤月票」即將上路 台中市議員黃守達、王立任、謝志忠、張玉嬿、林德宇關切中市府是否規劃好相關配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