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蘇永欽福建廈門報導】由福建省民族團結進步協會、臺灣少數民族歷屆鄉鎮市區長策進協會共同主辦的第十五屆海峽論壇·兩岸各民族攜手向未來活動,17日在福建廈門順利開幕。本次活動前後歷時3天,分別在廈門和寧德霞浦兩地舉辦,共有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兩岸民間協會、專家學者等100餘人參加。
 
活動以「兩岸共好·富裕共用」為主題,通過「文旅+展覽+論壇+簽約」等形式,融入「吃住行遊購娛」等有形有感元素,借助美食美味、祖屋祖祠、行來行往、福籽福遊、樂享樂購、非遺非凡等閩臺交流篇,生動展示兩岸同根同源、一脈相承的日常飲食風俗、歷史文化記憶、經貿聯繫往來,讓與會的兩岸同胞深切感受到閩臺交流融合背後的「人間煙火味」,增進了兩岸各族同胞「根、祖、脈」的認同感。
 
與會嘉賓還饒有興致地參觀了兩岸各民族攜手向未來體驗館,臺胞們紛紛表示,我們都是炎黃子孫延續過來的,追溯閩臺交往融合的歷史軌跡,喚起了大家的親情記憶和血緣聯繫,我們的根就在福建、就在大陸。
 
開幕式上,福建省政協副主席劉獻祥代表省委省政府發表致辭講話,臺灣新住民黨創黨主席陳芷筠、福建省民族團結進步協會會長宋哩現場致辭,臺灣少數民族歷屆鄉鎮市區長策進協會理事長潘榮宗視頻致辭。
 
6位臺灣相關協會、臺企代表與6個民族鄉村代表,共同簽訂了兩岸「協會-鄉村」戰略合作意向書。現場還舉行了「中華民族共同體建設閩臺實踐基地」、「中華民族共同體建設閩臺研究院」成立授牌和揭牌儀式。
 
劉獻祥在致辭中表示,兩岸交流勢不可擋,我們有責任傳承延續兩岸密切往來的勢頭,促進兩岸經貿文化領域交流合作不斷深化,持續推動兩岸交流合作高質量發展,為臺灣同胞來閩尋根謁祖、走親訪友、創新創業提供同等待遇,讓臺灣同胞在交流合作中深化情感聯結、心意相通、心靈契合,增進對中華民族和中華文化的認同感,吸引更多臺胞來福建追夢築夢。
 
活動還分別邀請中國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中國文明和中國道路研究中心主任謝茂松,廈門大學教授、副院長張先清,青創未來有限公司董事長湯銳華等重要嘉賓作了主旨發言,11名嘉賓代表圍繞「兩岸共好·富裕共用」主題進行了深入交流,兩岸專家學者和嘉賓代表齊聚共商,暢談互動,積極為兩岸融合發展建言獻策。
    
本次活動由廈門大學、福建省民族與宗教事務廳指導,廈門市民族與宗教事務局、寧德市民族與宗教事務局承辦,三明學院、福建省佘家企業商會、福建省少數民族發展基金會、福建省佘醫佘藥協會協辦。

分享

台中市南區工學福德祠於6月14日凌晨慘遭祝融 台中市議員江肇國、陳雅惠等人到場參拜 期盼後續的重建工作順利

馬來西亞沙勞越古晉三山國王 睽違6年再度回雲林縣大埤鄉大和街三山國王廟會香 國定古蹟祖廟熱烈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