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衛生福利部統計處112年最新資料統計,癌症蟬聯國人死因首位已有41年之久,「肝癌」更是十大癌症死亡率排名第二位,其高盛行率與慢性B、C型肝炎有關,肝病是臺灣的國病,因應國內C型肝炎的防治政策,中央訂定2025年根除C型肝炎目標。
衛生局局長陳南松表示南投縣即便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為響應中央政策,排除萬難積極進行醫療整合使篩檢量能擴大、並提高醫療服務可近性、加強宣導民眾C肝篩檢及治療的重要性,各項成果獲得中央肯定。今(25)日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假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112年全國B、C型肝炎篩檢績優評比」公開表揚,南投縣政府衛生局榮獲「縣市B、C肝篩檢全專科-標竿獎」;南投縣西醫診所協會詹建盛理事長與陳宏麟診所則分別榮獲「地方推動者B、C肝篩檢-推動績優獎」及「院所B、C肝篩檢-成效績優獎」。
    南投縣西醫診所協會理事長詹建盛獲獎後表示自接任南投縣西醫診所協會理事長以來,因為本身是肝膽胃腸科醫師,「2025年根除C肝」自然成為接任後非常重要的使命。衛生局陳南松局長特別重視這項挑戰,雖然南投縣並非高風險潛勢地區,但是因為幅員遼闊,醫療資源不足,民眾年齡層偏高,行動力不如都會縣市,要在期限內達成目標有很高的難度。局長傾全局之力,號召所有衛生所、醫院以及南投縣西醫診所協會所有會員,密集開會制定策略,設定C肝治療專線,全面篩檢,良性雙向轉診,鼓勵院所加入C肝治療單位,廣發C肝治療精美廣告單張引導民眾注意C肝風險,大幅提高本縣C肝清除率,成效卓著。期待南投縣能早日成為C肝根除縣市;陳宏麟診所陳宏麟院長亦是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特別提到「2025根除C肝,全召、全篩、全治,基層診所不缺席!」。
局長陳南松感謝得獎者對南投縣根除C肝的付出,另響應『2023世界肝炎日:一人一生,一個肝臟』,你的肝臟每天默默地執行多種重要功能,以維持你的生命。肝是無聲的器官,慢性肝病因而不易察覺,來就醫往往為時已晚。再次呼籲民眾應重視B、C型肝炎問題,盡早篩檢避免長期忽視,國健署提供45~79歲一般民眾(原住民40~79歲),終生有一次篩檢的機會。並於110年將口服C肝藥物納入健保,治療藥費全額由健保給付,且新藥只需服藥8到12週、副作用低、治癒率高達99%,建議B、C型肝炎患者務必遵照醫囑治療,惡化變成肝硬化或肝癌。另提醒民眾應做好個人衛生習慣,不要與他人共用貼身物品如:牙刷、刮鬍刀等,降低感染的可能性,此外,避免不必要的血液、體液接觸,當發現有感染時應調整生活習慣,配合治療。
 

分享

新北永心扶輪社偏鄉展愛心 「斗內」九份欽賢國中學子

南投優質戶外教育場域 歡迎大家暑期親臨體驗